淺談 Mac OS X 記憶體管理【上】 | Yanagi

記憶體(RAM)向來是電腦不可或缺的零組件之一,他掌管了電腦運作當中最重要的輔助角色,加上近幾年來記憶體的價格也已經降到了非常適合入手的區間,裝個 8GB 或是 16GB 以上的更不在少數(64 位元以上作業系統才支援 4GB 以上的大量記憶體),但記憶體再怎麼多還是有不夠用的一天,再優秀的作業系統也要能妥善的管理用戶的使用容量,才能最有效率的利用資源!

1.如何查詢記憶體使用量?    
首先,先來說明一下在 Mac OS X(以下簡稱 OS X)中,要如何查詢目前記憶體的使用情況呢?很簡單,只要開啟:應用程式 --> 工具程式 --> 活動監視器 --> 系統記憶體 --> 系統記憶體

圖 1:記憶體的使用狀態

打開系統記憶體狀態後,可以看到您的 Mac 電腦目前記憶體使用的狀況。使用類型可以概分為以下四類:
可用的(Free):未使用的記憶體容量。
固定的(Wired):用來存放重要的數據,如系統核心。這裡的資料不會移動到硬碟虛擬記憶體當中,數值愈低愈好。
現用的(Active):數據儲存在記憶體中,且正在被程式使用。
非現用的( Inactive ):數據儲存在記憶體中,但目前沒有被使用。

2.為什麼可用的記憶體那麼少?
在 OS X 中,實際使用到的記憶體為固定的(Wried)加上現用的(Active)的數值總和,但不包含非現用的(Inactive)。所以剩餘的記憶體大小是非現用的(Inactive)加上可用的(Free)的總和。

圖 2:可用的空間只剩下 133MB(此為 iStat Menus 4 程式畫面)

3.我需要頻繁清空記憶體嗎?
其實你完全不需要這麼做,因為 OS X 會自動偵測記憶體的用量,當有其他程式需要使用時,OS X 就會自動釋放記憶體,而通常是 Windows 作業系統才比較需要使用者去主動清理記憶體。

4.非現用(Inactive)的用途是什麼呢?
當你開啓程式時,程式所需的資料就會被載入到記憶體中;然而,當程式結束執行時,記憶體並不會主動被釋放,目的是節省下一次相同程式被開啟的讀取時間,以達到最佳的使用者體驗。

5.那麼,這樣管理記憶體的缺點在哪?
OS X 為了提供更良好的使用者體驗,使得 OS X 在執行同樣程式的情況下,硬是比 Windows 作業系統吃掉更多記憶體。這種策略在記憶體充足的情況下雖能夠提供十分優秀的性能,但只要記憶體不足就容易出現問題(例如程式無回應)。

6.看了上述說明後,我應該要購買多大容量的記憶體才足夠?
其實記憶體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多多益善,通常都會建議攻頂(最高規格)居多,以方便將來升級新作業系統,或是應付影音、繪畫等需求。另一種情況則是購買可自行升級的電腦型號,例如:Macbook Pro、Mac mini 或是 27 吋的 iMac ,這些產品都提供自行升級記憶體的空間,也就不必擔心記憶體容量不足了。

看完上面說明後,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嗎?是的,Yanagi 小編將在下期內容中深入介紹查詢系統狀態的 App,它可以幫助您即時瞭解當前記憶體的使用情況,或是 CPU 目前的負載狀況,當然不止這些功能,有興趣的讀者請繼續閱讀-淺談 Mac OS X 記憶體管理【下】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