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要加我親子體驗課】 和孩子一起列印夢想! | 思嘉女郎

還記得這支「喜歡嗎?爸爸買不起」的經典廣告嗎?隨著時代進步,自從有了3D列印後,即便孩子想要整座樂高樂園,只要手中一台3D印表機,不論大大小小的願望都能實現!然而,到底什麼是3D列印?3D列印是否需要很高的技術?其操作難易度如何?適合孩子嗎?今日的親子體驗課就要來瞧瞧。

T-3D-1.jpg
(等不及想要開始上課的孩子)

●談3D,什麼是3D列印

相信使用過印表機的人一定對2D列印不陌生,所謂的3D列印,簡單來說就是在X軸、Y軸構成的平面圖後再加上Z軸的高度,想像一下,把一個立體的東西橫切成數等份大小不一的薄片,每一個薄片即是一個2D平面,透過一層又一層堆疊,就會構成3D的立體,而這也就是目前3D印表機的基礎原理。

T-3D-2.jpg
(老師先解釋何謂3D列印)

此外,就目前技術來說,3D成型的方式大致分成雷射、粉墨及FDM(熔融沉積成型)等,所謂FDM又稱FFM,是利用加熱方式,將材料形成半熔融狀態後,透過管線將材料擠出在平面架子上,再由風扇迅速將之回復為固態。由於FDM的建置門檻低,網路資源豐富、操作簡單等特性,因此成為目前市場上頗受歡迎的技術,本次親子體驗的3D列印即是以FDM技術。

●做3D,3D列印體驗

T-3D-8.jpg
(老師在解說如何安裝與設定印表機的值)

3D列印到底有多簡單?首先從印表機本身來看,如果你有興趣自己DIY,只要取得相關材料即可自己組裝一台3D印表機,加上網路有提供連接印表機與電腦端的軟體供PC或MAC電腦使用,最為人熟知的即是Repetier 程式,不會畫3D圖?沒關係,網路搜尋「3D資源模型」即有現成的模型可供下載,甚至把2D變3D的程式也都有提供。因此,只要安裝好程式,跟著老師做好相關設定值(或者要自行研究也行),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T-3D-3.png
(至網站選取想要列印的圖 圖片來源:Thingiverse網站)

因為是以熱熔方式做出成品,或許家中有孩子的父母會好奇材料及列印上的安全性。以FDM技術而言,常見使用的材料為PLA和ABS,而PLA 的強度雖較 ABS 弱一些,但因為其無毒、可分解、可回收等特性,在列印過程中較無異味,因此比ABS更適合在家庭中使用。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印表機在列印時,因為是高溫加熱,所以家中若有年紀較小的孩子,還是要留意,不要碰到列印中的噴頭。

T-3D-6.jpg
(3D列印的材料是以PLA製成

T-3D-5.jpg
(將材料裝至3D印表機的進料管裡)

基本步驟都完成後,接下來就是3D印表機的事了!眼看作品在一層層堆疊之下實體化,真是讓人有成就感的事!連孩子都很期待成品出爐呢!

T-3D-4.jpg
(完成設定後,慢慢觀賞成品被印出)

T-3D-7.jpg
(剛才選好的挖土機被列出來了!)

這個晚上在老師的教學之下,不僅讓初次接觸3D列印的我對這樣的技術有基本的認識,也對現代科技如此親近於生活感到驚喜,老師耐心地回答各種問題,甚至遇到問題時的故障排除與指導,都讓初學者感到安心。看著陳列架上飛機、小小兵、汽車、鐵塔、公仔等各式各樣的作品,想像這些都能透過雙手輕鬆完成,除了孩子喜歡的玩具之外,連自己都忍不住就想利用3D浮雕做出親子紀念物品、居家特色擺飾、廚房浴廁用具,甚至還想打造一座迷你版的迪士尼樂園,更酷的不只是單品列印,只要將大結構折解成小小的零件,透過再次組裝還有更多衍生物品可以被完成,變幻無窮無盡,真是太神奇了!

T-3D-8
(應用3D列印出物件後,可以組裝成各種進階物品,例如手機拍照座 圖片來源:Thingiverse網站)

● 想3D,3D列印應用

3D列印不僅幫小小孩實作出他們想要的玩具、替父母製作親子紀念品,孩子年紀稍長,還可以從旁協助、輔導,透過與孩子共同討論、設計完成他們的作品,這樣的時光多麼的珍貴!更重要的是把夢想列印與實踐的過程,同時鼓舞了父母也鼓勵了孩子。

教育和學習從來不只是在知識殿堂中吸取新知而已,透過動手實作才能將理論與實務做更深的連結,所謂「寓教於樂」,在3D列印過程裡,我們擁有親子間的親密時光,也在過程中教會孩子大膽想像與動手實踐,甚至是解決問題的能力,看似只是完成一件作品,然而,學習到的不僅是科普知識,當孩子開始進一步想要自己設計東西時,藝術美感也在無形之中建立。

一起來體驗,請至「3D要加我」Facebook粉絲團查詢課程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