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 YouTube 十年,五個網路爆紅的人生故事 | 相關事件 | Benjamin Lai

還覺得網路是很新穎的平台嘛?其實早就不新囉!它早已深入你我生活周遭,想想看,YouTube 如今竟然已經發展到第十個年頭,從十年之前一個小小的獨立網站,到現在每秒都有數不清的影片上傳,建立起 Google 旗下巨大的影音帝國,這十年間,見證了網路 2.0 時代的巨大轉變。

YouTube-logo-full_color.png

YouTube 創立於 2005 年,初期只是個小型的影片上傳網站,任何人都可以將自己日常的影像傳輸上去,分享給朋友,然而,影片的感染力就是比文字要強烈,因此產生了全新的商機。

而 Google 發現了這其中的價值,於是當時還算是新創公司的 YouTube 就被 Google 以 17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成為 Google 旗下專門負責網路影音的子公司。根據富比世網站統計,現在,Google 每年光是 YouTube 上的廣告收入就已經突破 56 億美元,而這還只是 2013 年的統計,預計 2015 年可能更高。

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說過:「未來,每個人都有 15 分鐘成名的機會」。這句話擺在 YouTube 爆紅影片的前面,果真不假。自從網路進入 2.0 後,產生網路內容已經不是少數企業的專屬產物,它已經成為每個人的權利,從 Blog 到現在的社群網站,每個人每天都可以產生自己的原創內容,以至於每個人都是個小媒體,迎接全新的新媒體時代。甚至,許多人靠在 YouTube 上自創專屬的小節目,利用 Google 廣告點擊數就可以過活。以下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最知名的人物,就是從 YouTube 爆紅而來的吧!


江南大叔 朴載相(PSY)


說到網路上爆紅歌曲,台灣網友想必一定會對這首《江南 Style》印象深刻。雖然你可能不知道韓國藝人朴載相是誰,但是他的第六張專輯《Psy 6 (Six Rules), Part 1》其中的主打歌《江南 Style》你一定聽過,專輯本身在韓國銷量不差,但是這首歌之所以成為全球爆紅的神曲,就多虧 YouTube 無遠弗屆的傳播力量,也因為這首歌的出名,使得他在台灣經常被稱為「江南大叔」。

這首《江南 Style》不只歌詞有趣,在 MV 的拍攝上也相當有創意,充滿各種反諷意味和笑點,加上獨特的唱腔,讓這首歌成為網路點播率最高的歌曲,2012 年 11 月,《江南Style》的MV 成為 YouTube 史上第一個瀏覽量超過 10 億次的影片,目前全球累積瀏覽量超過 23 億次,相當驚人!


小賈斯丁(Justin Bieber)


一個明星越是被人討厭,同時其實也就代表了他真的很紅,小賈斯丁的走紅,就是著名的例子。2008 年,小賈斯丁的經紀人就是從 YouTube 的影片中相中了他,認為他有發展的潛力於是把他帶到演藝圈。2010 年,小賈斯丁首張專輯《My World》銷售超越一百萬張,成為銷售排行榜常勝軍,接連全球爆紅。2015 年 3 月更在著名的脫口秀節目上被訪問與吐槽,主持人還說:「你幾乎擁有了一切,除了獲得尊敬、愛情、朋友、好的父母及葛萊美獎。」雖然言詞帶著酸意,可是他真的就是又紅又有錢。


憲克·尤格(Cenk Uygur)


你會上網站看政論節目嗎?如果政論節目既幽默又有趣,又在網路上播映,你能想像到會發生什麼事嗎?憲克·尤格的網路節目《The Young Turks》就是個爆紅的政論節目,他的政治評論節目已經累積超過 20 億人次點閱,號稱是全球最大的線上新聞秀。

他在爆紅的三年前,MSNBC 電視臺的主持人突然離職,電視公司在調整撥出時段時,注意到憲克·尤格在 YouTube 的節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安排他主持了一個電視帶狀節目,但僅僅半年就離開了,接著又繼續主持他的《The Young Turks》兩年。現在,他已經是多個政論節目的名嘴,同時也是許多政治評論網站與《赫芬頓郵報》的撰稿人。


夏芮絲(Charice)


許多人的爆紅,就像蘇珊大嬸一樣從選秀節目展露頭角,這位來自菲律賓的夏芮絲也是一例。2005 年,才 13 歲的她首次參加菲律賓選秀節目《Little Big Star》比賽雖然得了第三名,但是沒有因此而聲名大噪。

她的爆紅,是由於 2007 年上韓國綜藝節目《Star King》,雖然年僅 15 歲,但是歌唱的功力相當深厚,令在場藝人都為之驚嘆,節目的錄影畫面隨後被上傳到 YouTube,獲得 1,300 萬人次點閱。因為這次演唱的成功,使得她開始到世界各地巡迴上節目演唱,更曾上過著名的《Ellen 艾倫秀》以及《歐普拉脫口秀》。由於實力備受肯定,甚至和安德烈波切利、席琳狄翁合作演唱過,甚還曾經往戲劇圈發展。


蜜雪兒·潘(Michelle Phan)


化妝已經是現代女性出門必備的禮儀之一,而教人化妝的網路節目,竟然也能讓人一夕成名!蜜雪兒·潘在 2007 年開始在 YouTube 上開設化妝品教學課程,靈感其實是來自電視畫家鮑伯·羅斯的節目,認為化妝其實也可以很簡單。

2010 年,法國化妝品公司蘭蔻在網路上看到了她的 YouTube 影片,邀請她正式擔任蘭蔻的官方影片化妝師。2012 年,他創立了化妝品訂購公司 Ipsy,更在 2013 年由萊雅 L'Oréal 推出 em 化妝品系列,就是為她設計的。

2015 年,蜜雪兒·潘更同時榮登 Inc.com 和《富比世》雜誌評選「30 位 30 歲以下的創業家」名單之一,影響力備受肯定。

消息來源:cnBetaVariety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