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機有耳3-1】研調指英國45%手機用戶覺得被竊聽 顧全隱私方法看這裡! | CNEWS匯流新聞網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自從手機有了智慧語音助理後,人們的生活越來越方便,但隨之而來的是,手機廠商為了想要提升使用體驗,接連爆出「竊聽」使用者與智慧語音助理的對話內容,除了機密對話外洩,甚至連與床伴私密的對話也被聽見,因此如何遏止此情況以及還有哪些方式將成為有心人士的操作手法,成為了不少民眾相當關注的議題。

根據外媒報導,調查機構訪問英國1000多人後發現,當中有45%的人有覺得自己手機被監聽感覺,還有人提到,有時候他們甚至沒有搜尋過相關產品,只有口頭聊天提及,讓他們深感自己被跟蹤、害怕,以及不知道怎麼遏止此情況發生。因為許多APP可在背景接收聲音訊息,當讓手機的麥克風不斷運作,使用者私人對話就可被竊聽,讓業主經過大數據分析,以方便投送廣告,讓廣告可以精準「打」到潛在買家。

事實上,先前Apple就遭到爆料,Siri會有竊聽的狀況,因為Apple為了要讓用戶們使用智慧語音助理的體驗越來越佳,便請承包商聽取用戶與Siri的對話,依照雙方應答,為Siri所提出的解決方案給予評分,並在不滿意的地方進行修改、優化。但這樣的舉動明顯觸犯了用戶們的隱私,因為有許多民眾不知道自己與iPhone的智慧助理Siri對話時,會有第三方將能聽到這些對話。此外,也因為這幾年用戶們只要喊聲「Hey,Siri」就能喚醒Siri,但其實為了能在第一時間被喚醒, iPhone一直以來都默默在「聆聽」等待主人的「呼叫」,而這些無意間的對話,也將是承包商聆聽的工作範圍內。據爆料人的說法,Siri的錄音對話,不但有商業談判、病例討論、疑似犯罪的對話內容,甚至夫妻間在床邊的煽情談話,這些都默默地被蘋果的承包商員工聽取。

無獨有偶,Google、亞馬遜、微軟都傳出類似狀況過,也都涉及語音助理;這4家公司都表示這樣做,是為了提升語音助理的理解力,而且也都聘請承包商人工監聽的方式,而且堅持公司只用少數語音片段,蘋果說自己用不到1%的數據、Google則說只收聽了約0.2%的片段。

對於該如何預防,針對智慧語音助理部分,用戶可以選擇是否願意提供蘋果內部參與學習、改善未來服務。其他APP方面,使用者則可去選擇App的麥克風是否開啟、位置是否被定為,甚至可以去隱私權」選項裡面關閉各種App的追蹤。

除此之外,目前不少瀏覽器、社群軟體、APP以也會出現許多廣告投放,就以LINE為例,用戶也可以至設定中的「隱私設定」〉「廣告相關設定」中關閉追蹤投放廣告,讓自己的隱私不加一層保障。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隔機有耳3-2】竊聽無所不在!智慧家電、光纖電纜成有心人士竊密手法

【隔機有耳3-3】使用ChatGPT是否安全?向「生成式AI」提問仍可能被偷偷紀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隔機有耳3-1】研調指英國45%手機用戶覺得被竊聽 顧全隱: 匯流新聞網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