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助攻 國家兩廳院《神不在的小鎮》奪2023 MWC 5G產業挑戰賽娛樂項目亞軍 | 十分好

《神不在的小鎮》勇奪MWC 5G產業挑戰賽娛樂項目亞軍。(照片提供:國家兩廳院).jpg

▲由國家兩廳院於2021年製作《神不在的小鎮》,運用高通技術公司5G毫米波技術,勇奪MWC 5G產業挑戰賽娛樂項目亞軍。(照片提供:國家兩廳院)


       由國家兩廳院於2021年製作的《神不在的小鎮》,運用高通技術公司5G毫米波技術,並獲文化部、數位發展部、經濟部共同支持,資策會規劃並協調建構5G專網,勇奪2023 MWCMobile World Congress,世界行動通訊大會)5G產業挑戰賽(5G Industry Challenge)娛樂項目亞軍,本作品也曾於2022年獲主辦單位GSMAGroup Special Mobile Association,全球行動通訊協會)列為全球最創新的5G應用案例之一,在官網詳盡介紹;此一獲獎成果,充份展現台灣在5G的創新實力及生態系整合能量,已獲世界級肯定。

       MWC為一年一度的全球科技業盛會,來自各國最前瞻的通訊技術與應用都在展會期間發表;為迎接5G時代的全面到來,2022MWC主辦單位GSMA宣布啟動5G產業挑戰賽,向全球行動通訊生態系包括垂直應用領域、政府機關、電信業者等發出邀請,徵求最佳5G應用案例,前來角逐六大領域的獎項,包括智慧製造、能源、生活、娛樂、生產力、創新等。5G產業挑戰賽的賽程貫穿2022一整年,歷經2022 MWC拉斯維加斯大會、2022 MWC非洲大會等系列活動,並於今年2月底舉辦的2023 MWC巴塞隆納大會中發表競賽結果。

 

《神不在的小鎮》運用5G毫米波專網照片提供:國家兩廳.jpg

《神不在的小鎮》運用5G毫米波專網結合網路線上直播、電玩虛擬實境及沉浸式劇場等豐富元素,探尋數位時代表演藝術的語彙。(照片提供:國家兩廳院)


       在甫宣佈的5G產業挑戰賽結果中,來自台灣由國家兩廳院製作《神不在的小鎮》一舉奪得娛樂項目的亞軍。本案係資策會執行由文化部、數位發展部、經濟部共同支持的「文化科技5G垂直應用場域建構及營運計畫」,在國家兩廳院打造出全球領先、台灣唯一整合5G專網技術及5G毫米波藝文展演公共場域,其5G通訊覆蓋面積超過3公頃,是亞洲最大的文化展演型專網。此一專網中,已採用高通Snapdragon X55 5G數據機射頻系統,並由資策會與高通提供技術指導和測試裝置;同時更集結國內5G生態系的優秀業者,包括由中華電信提供28GHz 5G毫米波頻段網路環境;華碩、啟碁、廣達提供搭載高通技術的毫米波手機、無線路由器等解決方案,在多方共同合作下,成功提升台灣在5G時代的創新競爭力。奠基於此技術,國家兩廳院於2021年打造,全台首部大型沈浸式5G虛實展演製作《神不在的小鎮》,在兩廳院的藝文廣場、實驗劇場與線上空間中,三地同時開演。由現場演員、網路直播主、線上觀眾進行影像即時串流與互動,成功容納逾25萬人次的線上線下巨量高畫質影音即時串流,並達成異地共演、虛實整合的多視角觀演體驗。


高通攜手企業夥伴在國家兩廳院建置5G毫米波公共展演空間.jpg

▲高通攜手企業夥伴在國家兩廳院場域建置領先全球的5G毫米波公共展演空間,達成600Mbps上傳速度,樹立毫米波發展里程碑。(照片:高通提供)

 

       高通副總裁暨台灣、東南亞與紐澳區總裁劉思泰表示:「高通身為全球領先的無線技術創新者,長期深耕台灣,十分樂見此次台灣運用5G毫米波所打造的全新藝文展演模式,獲得GSMA的高度肯定,成為5G新時代以科技推動產業轉型的全球典範之一。5G通訊是實現全球各領域智慧連結的骨幹,為人類生活帶來更多便利及美好的想像;高通將持續透過技術創新與跨域合作,協助台灣及全球5G生態系廠商、政府及民間,推動製造、醫療、日常生活、文化、創意等更多實際場域的驗證,不斷開啟以5G科技驅動的新應用及新商業模式。」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很高興兩廳院製作的《神不在的小鎮》能獲得跨領域產業,且是國際性具權威行動通訊組織的肯定。《神不在的小鎮》運用5G毫米波專網結合網路線上直播、電玩虛擬實境及沉浸式劇場等豐富元素,並以創新的形式結合異地共演、多視角平台的觀賞體驗探尋數位時代表演藝術的語彙。除了文化部、數位發展部、經濟部及資策會的支持與指導,更有高通5G毫米波技術垂直應用的加入,《神不在的小鎮》才能打破傳統劇場的限制,並對跨產業技術的串連與整合帶來影響和助力。」

 

國家兩廳院於2021年打造全台首部大型沈浸式5G虛實展演.jpg

國家兩廳院於2021年打造全台首部大型沈浸式5G虛實展演製作《神不在的小鎮》,運用高通技術公司5G毫米波技術,帶領台灣表演藝術進入嶄新的一頁,更對跨產業技術的串連與整合帶來影響和助力。(圖片:高通提供)


        MWC主辦單位GSMA在特別為競賽成立的官網「5G轉型案例中心(5G Transformation Hub)」中表示,「台灣的國家兩廳院運用5G毫米波專網,打造高解析度、多視角、異地共演的即時串流,實現沈浸式的3D「元宇宙模式」體驗,讓觀眾彷彿置身展演現場。(The National Theatre and Concert Hall in Taiwan used a private 5G mmWave network to deliver high-definition live streams of its performance from multiple angles and locations in an immersive three- dimensional Metaverse-style experience in which the audience can feel as if they are actually inside the production.)」

        GSMA在競賽官網中描述《神不在的小鎮》的得獎理由指出,傳統劇場表演有其規模限制,實際進場的參與人數不多,且因座位固定,觀賞視角也受限。針對藝文產業面對的這個挑戰,台灣國家兩廳院提出解決方案,將5G通訊運用於《神不在的小鎮》劇作中,成功創造250萬的累計線上瀏覽人次,其中8成是從未走進實體劇院的族群。換言之,5G通訊讓國家兩廳院觸及全新的觀賞對象,不僅具有提升藝文產業營收的潛力,還能創造與廣大民眾的連結。未來更廣泛的影響還包括以 5G毫米波打造全新形態的各種現場表演,內容更豐富且具互動性,促進參與人數大幅提升。

       《神不在的小鎮》帶領台灣表演藝術進入嶄新的一頁,同時更證明5G毫米波在公共場域高速傳輸的可行性,為台灣未來5G毫米波商業化發展,樹立重要里程碑。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