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全球爆紅 多種新型詐騙、釣魚手法曝光 | CNEWS匯流新聞網

ChatGPT全球爆紅 多種新型詐騙、釣魚手法曝光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來ChatGPT在全球大爆紅,讓人工智慧技術成為全球關注焦點,不過隨之而來的,也是新型詐騙犯罪的誕生。資安公司指出,目前有心人士已開始假冒提供 ChatGPT 聊天功能等軟體或APK,誤導民眾下載,除了會提供錯誤的資訊,甚至進一步要求需填寫表單信用卡等資料,導致民眾個資遭竊取,亦或造成金錢、財產上的損失。

ChatGPT是繼AlphaGO以來,另一款讓全球高度關注的AI。ChatGPT是由Open AI開發的AI聊天機器模型,可模擬人類語言、具對話能力,甚至可以創作、撰寫文章等。ChatGPT於2022年11月30日上線,五天內用戶突破100萬,兩個月後全球使用者超過1億。日前微軟宣布加碼投資100億美元,Open AI也將賦予Bing競爭力,力拚其競爭對手Google,而這有將讓AI更加多面向地邁入人們生活,人類的未來將被AI聊天機器人所改變,創造出全新的各種模式。

根據目前網路上流傳的詐騙手法,目前據資安公司統計,市面上已經有超過 50 個以上的惡意 App 假冒 ChatGPT 的圖示,並用相似的名稱,誤導民眾下載。據悉,這些APP都是想要竊取用戶手機或電腦上個人的機密資料,雖然有些應用程式已被Google Play、蘋果App Store下架或刪除,但未來還是有可能捲土重來,呼籲民眾應該要小心辨識,以免受騙。

也有網友發現,有不肖人士利用臉書粉絲專頁或社團,以號稱ChatGPT 官方之名,誘導網友前往下載ChatGPT 電腦Windows版軟體程式。但實際上,當網友們點入網站,卻發現是釣魚網頁,隨後網友的個資即遭到竊取。

除此之外,現在網路上也流傳著部份網站在提供假冒的ChatGPT App或APK檔案,目的都是假冒為 ChatGPT 或 OpenAI,散步惡意竊密程式,藉此騙取網友們的個人資訊及信用卡資料。

近來社群平台也流傳兩張對話圖文,內容像是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對話擷圖,指稱輝瑞公司執行長、比爾蓋茲、世界經濟論壇主席等人沒有接種疫苗。針對此議題,查核中心查證資訊,並採訪專家說明ChatGPT的生成機制。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網傳對話擷圖內容並非事實。輝瑞公司執行長、比爾蓋茲都已經施打過COVID-19疫苗,傳言指稱他們並未接種疫苗與實際狀況不符,是錯誤訊息。而傳言稱「據報導,施瓦布沒有接種新冠疫苗,他說要等待更多疫苗安全結果」,並無相關報導。

另外,針對ChatGPT,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特別詢問台大電機系副教授李宏毅、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解釋ChatGPT的生成機制。林日璇說明,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是一種神經網絡模型,背後是資料庫跟各種編碼,當使用者提問,它會據推斷字與字、詞與詞之間的關聯性,並給予相應對的資料;李宏毅解釋,ChatGPT的學習方式可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AI自我學習,不需要人力介入,AI自己爬網路資料。而網路資料有真有假,它在無法判斷、查核資料真假的能力前提下,就非常有可能提供錯誤的資料。

李宏毅說,ChatGPT是一個持續在進化的AI工具,也會持續改版推出。以他個人使用經驗來看,去年12月剛推出時,英文單字還會答錯、數學運算也會發生錯誤。但是在最新的版本來看,數學運算能力已經很強。

李宏毅強調,就現階段來看,ChatGPT是一個文字邏輯、語句文法強大的工具,所以可以拿來當作潤稿、修飾文章的工具,但是它仍有可能爬蟲到網路上錯誤的資料。因此,民眾應小心看待它給予的「陳述資訊」,不能直接當作事實,還是要養成自行求證的習慣。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2歲童晚睡、白天沒精神… 就醫竟已「網路成癮」身心共病

家庭照顧者注意!長照又送大紅包 即起「2服務」全面免費申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ChatGPT全球爆紅 多種新型詐騙、釣魚手法曝光: 匯流新聞網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