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CH 全新Flex IH感應爐登台|Sea To Sky 行政主廚公開親測心得 | 編輯部

農曆新年將至,家電品牌 BOSCH 宣布引進全新BOSCH IH感應爐,全系列電壓需求都是 220V,採用觸控面板,上方覆蓋德國SCHOTT 陶瓷玻璃,而最高階的 BOSCH Flex IH感應爐,則是採用單相三線 220V/60Hz 電壓,總工率 7.4kW,在提供「瞬間效能」、「精準溫控」、「彈性烹飪」三大核心性能的同時,支援 Home Connect App 遠端操作、位移功能、移轉設定等多項功能,Sea To Sky 行政主廚羅偉洲William Lo 非常應景的做了佛跳牆料理,並且分享實際使用心得。

這次參加活動,BOSCH 行銷部協理洪仲桂告訴了我們一個相當值得注意的議題,那就是傳統家用瓦斯爐,其實也是溫室效應的元兇之一,這是因為瓦斯也就是甲烷,即使沒有開啟仍然會釋放溫室氣體,而根據美國相關單位的統計,一年當中瓦斯爐釋放的甲烷相當於美國當地一年 50 萬輛汽車的溫室氣體。

大致上來說,家用的爐具分為IH感應爐、瓦斯爐跟電陶爐,IH感應爐最大的方便是快速加熱,不會有漏瓦斯的風險。傳統瓦斯爐雖然火大火小肉眼看得見,但是缺點就是火力不易掌控,容易產生有害氣體,成為溫室效應元兇。電陶爐好處是透過電圈通電,缺點就是高耗電,下面這張表格雖說是 BOSCH 提供的,但是確實是這三種爐具的差異:

BOSCH IH感應爐全系列都在西班牙當地開發與組裝,品質上來說應該都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當然價位也偏中高,全新推出的 BOSCH Flex IH感應爐共有標準版智慧感應爐、上裝式智慧感應爐跟平接式智慧感應爐三種版本,這三種版本售價在新台幣72,000元~98,000元。

BOSCH IH感應爐最大特色就是加熱效率,尤其是BOSCH Flex IH感應爐全系列都具有7.4kW瞬間大火力,經內部實測一公升的水加熱沸騰時間,瓦斯爐為7.5分鐘,而感應爐則為3.5分鐘。換言之,加熱效率更是一般瓦斯爐的200% 。火力方面則是內建「17段溫度設定」,一鍵即可自由調整到所需精準火候,提供家中大廚多段數的烹調火力選擇,另外更搭載PowerBoost快速加熱模式,將第17段火力再增強50%。

壹哥實際觀察了一下現場所展示的BOSCH Flex IH感應爐,它是四口爐配置,最小可使用 16 公分的鍋具,透過所謂的「PerfectCook烹調感應」功能,只要感應到鍋具放到相關位置,就可以調整火力(開火),相反的,只要鍋子離開口爐,就會自動熄火。而因應大型鍋具使用,右邊兩組口爐則可以合併成單一口爐,最大可支援 37 公分的鍋具。

BOSCH Flex IH感應爐上方的玻璃材質是採用德國 SCHOTT 陶瓷玻璃,優點就是非常耐高溫,而且容易清洗與擦拭。底下有個 5 吋 TFT 黑白螢幕,它同時也是個觸控面板,在放下鍋子的時候可以自由調整溫度。至於左右兩側則是可以看到有電源開關按鈕,安全鎖,設定,也可以設定鬧鐘或者計時。現場展示的版本支援 Home Connect App,內建火力指引,可以依照各種不同的食譜來調整火力,好比説炸薯條、天婦羅時,就可以直接定溫在 170度。

另一個有趣的小配件是可以吸附在不銹鋼鍋具上的無線「PrefectCook溫度感應器」,只要一鍵啟動並完成設定,感應器就會自動探測鍋具溫度與調節感應爐火力,如此一來就可以確保烹煮過程恆溫受熱,保持食材最佳口感。

這邊稍微整理一下BOSCH Flex IH感應爐的六大功能特色:

1.FlexZone 提供彈性烹調區;

2.MoveMode 位移功能;

3.Setting Transfer 移轉設定:烹調中隨時移動鍋具,只需要一鍵,烹調溫度以及時間就可以跟著鍋具移動到另外一個區塊;

4.PerfectFry 煎煮感應功能:預設5段不同火力大小,精準控制火力;

5.PerfectCook 烹調感應功能:好比説炸天婦羅需要到 170 度,恆溫烹調搭配感應器,可以有效控制溫度;

6.Home Connect 連網應用服務:提供70多種世界料理,智慧傳送火力,裡面也有各式各樣不同料理烹調建議。

像是「PefectFry煎煮感應」預設的五種溫度設計,搭配Home Connect App內建的「烹調輔助功能」,讓使用者能在觸控面板上選定菜色後,由感應爐便能設置建議溫度並顯示建議烹調時間,當然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進行手動調整,目前共有 70種各國料理可以選擇。

至於「MoveMode位移功能」是我覺得最實用的功能,它可以讓使用者依照習慣調整前、中、後區塊的火力,只要移動鍋具位置即可啟動預設火力,從大火上色、中溫燉煮到小火保溫,僅需輕輕往前推就能完成料理,讓烹飪更便利。此外,透過Setting Transfer的功能可在烹飪的過程中,任意更換鍋具位置並一鍵套用原本的火力及時間設定,比如煨煮肉類料理的同時需要調配醬汁,可以將原本的鍋具移至另外一個加熱區,並設定套用原本的火力,並於原本的烹調區同時加開另一鍋烹調所需的醬汁,煨煮的同時還是能多工處理醬汁。

訪談中,行政主廚羅偉洲William Lo 就親身示範上述功能,他認為「PerfectCook烹調感應」可以讓他隨意更換鍋子大小的同時,溫度卻又保持穩定的狀態,實用性非常方便、簡單。

接著他先是透過IH智慧感應爐恆溫特性,文火煨煮海鮮湯頭與芋頭、栗子等,同時也開第二鍋以「PrefectCook溫度感應器」量測油炸最適溫170度,靠的就是剛剛提到的「PrefectCook溫度感應器」,因為只有高溫的油炸才可以讓食材酥脆。

在這同時他也開始料理北海道干貝,我看他的做法是先在鍋子放油,接著再放干貝進去裡面煎煮油封,這方面也是事前透過溫度感應器來確認溫度。William 説:「傳統瓦斯爐都要透過溫度計或者憑感覺,但是 IH 智慧感應爐因為加熱快,加上只要把鍋子放上去,它會感應大小,接著加熱速度很快,溫度也很好控制等等,讓我同一個時段可以做很多事情,料理速度就會快一點。」

談到「MoveMode位移功能」,他則是以麻油雞跟煎牛排為例,像是麻油雞,必須要先炒薑片、放麻油開中火炒雞肉,接著以文火煮湯,這時候位移功能就發揮很大的效果。又好比說像是煎牛排,可以大火煎完牛排之後,位移到中火的位置,最後然後位移熄火做休息的動作,這樣牛排就會煎得比較漂亮。

William指出,IH智慧感應爐最大特色就是加熱速度非常快,所以不用熱鍋熱油,而且溫度也可以得到控制,像是製作這道「山珍海味˙西式松葉蟹佛跳牆」,壹哥看他只是先把油稍微撒在鍋子四周,接著就陸續把食材放進去,像是把蒜頭、香菇、洋菇、芋頭、娃娃菜、櫻桃番茄等放入後拌炒。接著放入蛤蜊、海鮮、鮑魚、松葉蟹,然後稍微放入香料跟蟹肉,最後放入高湯。

William實際使用後發現,不僅加熱傳導效率更快,有些料理甚至能在冷鍋時就直接放食材,不需多花時間等待熱鍋,大大地加快了料理的速度。他還說:「傳統的鍋子如果放入高湯溫度就會降下來,但是 IH 就比較沒有這個問題,另外傳統爐具這樣拌炒會出現污垢,也比較不好清潔,IH 只要輕輕擦拭就可以了。」

稍微整理一下這次的感受,IH智慧感應爐對於廚師來說,可以同時間進行好幾道料理,而對於像我這樣的料理手不高明的人來說,一些比較在意的加熱速度、控溫等問題,都在這套BOSCH Flex IH感應爐獲得解決,而且神奇的是,雖然整道「山珍海味˙西式松葉蟹佛跳牆」料理從主廚開始煮到完成也需要一段時間,但是油煙味並沒有很重,一般渦輪式抽油煙機就很好排掉,而且我坐在第一排,也不會感受到非常熱或者擔心被油噴到,我想這也是 IH 感應爐的一大優勢,建議大家有機會的話,可以到百貨商場或者門市體驗看看。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