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O TA55 廣色域4K電視實測|畫面超大、開機直接進影音App | 十分好小編

文 / 壹哥的科技生活

現在由於面板技術演進、尺寸越做越大,但是價格越來越親民,然而要找到一款適合自己的 4K LED 電視,可能要從中比較一番,壹哥這次開箱的 OVO TA55 廣色域4K電視,有 55 吋、65 吋兩種尺寸,使用 A 級友達面板,還能自行設定開機就能自動開啟影音 APP(YouTube、Netflix、Disney+或 friDay 影音等)、串流電視頻道或是 MOD/第四台機上盒等外接影音裝置,不到兩萬塊錢的價格,想要的功能一次擁有。

壹哥的老家從傳統 42 吋電漿電視,換到 42 吋 LED 電視,畫質一直都在 1080P 以下,除了數位電視之外,現在家人最常看的就是 YouTube 頻道,對家人來說,4K LED、OLED 甚至是 QLED 電視都是非常昂貴的存在。趁著 9 月份中秋節加上母親要生日前夕,壹哥決定要幫老家換掉傳統的 1080P LED 電視,升級為 4K 電視,也是因為這樣有了這次深刻的體驗。

這次分享的是 OVO(沒錯就是那間國產機上盒廠商),他們家除了廣色域 4K 電視之外,如果從官網看,最高階的電視還有 QLED 量子點系列產品,而且除了電視之外,另外還有智慧投影機、藍牙喇叭,可以看出來這間公司非常專注在家庭客廳影音娛樂這個領域發展。壹哥家裡的客廳並不大,考量家人的需求,最後選擇 55 吋的 OVO TA55 廣色域 4K 電視,官網原價 NT$19980,促銷價 NT$17,980,如果在 9 月份購買 OVO TA55 就送 friDay 影音 6 個月。

當這款電視在我家點亮螢幕那一剎那,突然覺得這幾十年來的影像視野大幅升級。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款是 55 吋電視,大小只有 1226×763×242mm,重量含底座共計 11.2kg,安裝時要注意一下客廳的長寬高,相較以往我們使用的電視型號來說,螢幕大很多但是幾乎沒有邊框,所以很明顯吸引家人的目光。

用新台幣壹元量測,就算加上面板的黑色區域,邊框厚度都只有壹元的1/5

這款電視機背後的支援性非常強大,下方有一組 RJ-45 網路孔、AV 端子、視訊盒安裝孔、數位同軸音效輸出孔。其他比較常用的輸出埠都在右側,其中有三組支援 4K@60Hz 顯示的 HDMI 2.1(其中HDMI 1支援 HDMI ARC),2 組USB-A,3.5mm Mini-Jack 耳麥孔支援、3.5mm 色差端子孔(需要轉接線),基本上你想到的都有了,想要單獨操作只要進入輸入,就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端口。

電視機不只傳輸孔配置豐富,排列上也很整齊

OVO TA55 的原廠盒裝提供給我們兩組不同的遙控器,一組藍牙遙控器、一組傳統的紅外線遙控器,一般安裝廠商會先幫你設定好比較好用的藍牙遙控器,這組真心不錯。相較於傳統紅外線遙控器來說,它就像 Apple TV 隨附的藍牙遙控器一般,反應快速、任意角度都能順利控制任何功能,而且可以支援語音搜尋,想看什麼用說的就可以找到。

如果廠商所附的 2 支遙控器如果都找不到的話,電視下方也有多組操控按鈕,我實際操作起來非常直覺,不管是要開關機、選台、調整音量、選擇其他功能等等,都有相對應的按鈕可以使用。

從壹哥的角度來看,這款電視的面板技術不像 OVO QLED 電視那般頂規,但是整體面板設計來說著重在螢幕彩度、亮度的表現,這讓我們在觀看電影、連續劇的時候,一樣可以得到很好的觀看體驗。順帶一提,依美國 NTSC 色域範圍,一般市售機種多在 70~85%,這款 OVO 廣色域 4K 電視達 92%,在畫面的呈現上,色彩也變得更加精緻,比較暗的畫面也能呈現得更加清晰,觀看上的感覺也變得比較舒適。

OVO TA55 廣色域 4K 電視也是使用OVO 第四代易視界系統(OVO TV OS 4),這款系統跟他們家的電視盒一樣,提供年輕人喜歡的上網功能、無線投屏功能,順帶一提,它的無線投屏像 Mac、Windows、iOS、Android 全都支援,特別要說的是 iOS 系統,只要 iOS 裝置好比說 iPhone/iPad 與電視在同一個網域就能使用 「螢幕鏡像輸出」,可以直接以 AirPlay 投屏,而 Android 系統需另外安裝專用的 Apps 才能搭配使用。

這款電視 搭載 OVO 第四代易視界系統(OVO TV OS 4)
支援雙系統無線投屏功能
可以直接使用網頁功能進入Google網頁搜尋、YouTube,或者直接進入CNN、收發email
可以依照需求新增不同使用者帳號,登入之後就是個人的喜好介面

最實用的是,OVO 第四代易視界系統(OVO TV OS 4)應用程式,OVO 已經將最常使用到的 APP都整理好了,好比說YouTube、Netflix、Disney+、friDay 影音甚至一些主流家庭影音軟體與遊戲等都整理好了,也能到Google Play下載第三方應用程式一些主流家庭遊戲等,都能直接下載直接暢玩。

其中讓壹哥實際試用幾天下來,家人覺得 OVO 第四代易視界系統還有個非常大的好處,那就是開機可以自動打開你想看的影音 APP。舉例來說,像是我媽這幾年在看的《黃金歲月》,你可以設定開機直接開啟內建串流電視頻道,就能直接觀看我媽媽在追的劇。

像壹哥最近都在看一些 Netflix 的節目,我就可以設定開機就直接打開 Netflix,打開電視後畫面就直接放大進入 Netflix。同理可證,你也可以設定 Disney+、YouTube 等其他 Apps。

內建串流電視,直接打開就可以看
可以設定開機以全螢幕看電視

另外裡面還有一個「長輩模式」功能,可以設定將字體放大。另外可以在那邊選擇低藍光,這樣可以讓我媽在看畫面的時候也變得比較輕鬆。而「定時關機」模式,可以設定定時休眠模式來控制兒童觀看電視的時間。

可以選擇長輩模式,將字體放大方便使用
色溫方面支援低藍光模式
可以設定「定時關機」來控制兒童觀看電視的時間

接下來壹哥以圖文的形式,分享幾個自己覺得還不錯的應用。首先是在畫質模式底下,你可以選擇標準、生動、運動、電影、遊戲跟節能,一般使用的話都選擇標準就好,除非平常打開 YouTube 觀看遊戲頻道,那麼會建議直接開啟遊戲畫質。

可依照需求選擇自己喜歡的畫質模式

針對愛好電影,喜歡玩遊戲的人或者習慣把 mini PC 接上大螢幕的人來說,這款電視具備DI電影模式、遊戲模式跟PC 模式,如果知道自己經常使用 AV1次世代格式觀看影音,這時候我會建議進入進階設定,拿遊戲模式為例,開啟之後,電視的畫面流暢度、畫質、音效都會同步做優化,像是在音效方面會比較著重在中音跟人聲的表現。至於電影模式的話,會稍微著重在低音的部分,畫質的部分也有進行色彩跟對比上面的優化。

順帶一提,這款電視機也支援杜比音效,而且音效方面也同樣支援標準、生動、運動、電影、遊戲等模式切換,而且支援 EQ 等化器調整,一般觀看還是都建議標準音效。

可以依照喜歡自訂或選擇經常使用的音效模式
另有EQ等化器可以自己調整喜歡的聲音播放效果

難能可貴的是,這款電視本身內建兩組 10W 的揚聲器,具備杜比音效,而且它支援藍牙連線。換句話說,如果不打算以線材連接喇叭,你也可以無線的形式直接跟藍牙喇叭串連,然後去音訊設定那邊切換成外接喇叭,如此一來就可以使用更高瓦數的藍牙喇叭來連接,好比說使用兩組OVO 真2.1聲道80W藍牙音響 S8 來串接,在觀看影片的視聽效果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升級。

小結:

OVO 這間廠商我自從 2013 年接觸至今,是一間非常腳踏實地的本土公司,一開始以串流裝置起家,陸續也有跟 friDay 影音、四季線上、Line TV、LiTV 等台灣本土 OTT 平台合作。而這款電視處理效能上是使用聯發科的晶片,面板也是友達A級面板,清一色台灣品牌,對於一般小家庭、或者長年使用傳統家用電視的家庭來說,不管售前售後都有保障。

一般這樣的電視通常使用介面很複雜,一進去電視裡面就像迷路一般,找不到自己平常愛看的頻道,壹哥覺得最大的價值在於,它以台灣家庭用戶需求為出發,讓你開機就能開啟自己喜愛的頻道,又加入了時下年輕人愛用的影音串流Apps、Google Play、無線投屏等功能,我認為花不到兩萬塊(NT$17,980)升級成大型 4K 電視,絕對是很有感的升級。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