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爾中央淨水罐安裝體驗分享 疫情時代全屋淨水健康用水第一步 | 十分好小編

文 /壹哥的科技生活

很快的颱風季節就要來臨,每次到了颱風季節,「水質」相關議題就喧囂塵上。壹哥最近想要把房子做了徹頭徹尾的改造,首先第一個進行改造的地方,就是我家的水質問題,經過比較,最後我們選擇的是海爾全屋淨水器,本篇除了實測水質之外,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工程師安裝的過程中跟我們分享的心得,以及為什麼我們選擇先安裝全屋淨水。

一般來說,自來水公司會加入「氯」來消毒的,在新冠疫情期間,自來水公司特別強調,按照環保署飲用水質標準在供水系統加氯,台水自由有效餘氯都維持在每公升0.2至1毫克,尤其世界衛生組織針對一般病毒定出在有效餘氯0.5毫克/公升,接觸30分鐘以上就可消毒,台灣都符合規定,壹哥到了他們的官網查到截至今年 6 月為止,台北市各個自來水廠檢測結果。

台北地區 111年 1 月至 6 月水質檢測-資料來源:自來水公司

然而,面對颱風季節或者雨季,通常自來水的濁度就會提高,為了降低水的濁度,淨水廠通常就會添加聚氯化鋁,藉此因應正常供水,雖然少量的氯對人體來說有益無害,然而相關醫學報導指出,氯會傷害皮膚、破壞髮質,原因在於一般我們洗熱水澡,會將部分的水蒸發,造成空氣中含有所謂的「餘氯」,造成頭髮或肌膚「酸化」,進而影響髮質和膚質。

因此,壹哥這次更換全屋淨水主要目的是要過濾全屋水源的氯離子含量,如此一來不管是前院子澆花的水,或者是廚房洗蔬菜水果的用水,甚至是浴室洗澡用水,都不用擔心餘氯的危害。

我發現可能是疫情過後,許多人對於家庭健康變得特別重視,也因此全屋淨水的搜尋量也蠻高的,一般來說松下、倍世的品牌比較響亮,不過我去了一趟全國電子,他們反而跟我推薦一家以前我去 IFA 經常採訪的老品牌,那就是海爾,在比較過後,我選擇的是俗稱海爾大胖的 Haier海爾中央淨水罐。根據他們建議,我只要購入這組,就能夠達成我大約 30 坪的空間全屋淨水。

我上網查了一下,Haier海爾中央淨水罐大小大約345x183x183(mm),濾水速度可達1噸,淨水流量可達1.00m³/h,這樣的效率其實還好,我會擔心使用時間久了,會發生流量減少的問題,因此除了這兩個淨水罐之外,我自己還買了加壓馬達,可能之後再在本篇更新我自己的使用心得。

海爾中央淨水罐採用的是可更換濾芯,我問過如果是每天都有在使用,以三口之家來說,大約一年更換一次濾芯,他們使用的濾芯主要是表面採用摺疊設計的 PP棉濾芯,可以針對水中雜質進行初步過濾,而且因為是折疊設計,因此過濾精度可達10微米。另外一層是活性碳複合式濾芯,採用酸洗椰殼活性碳+表面式折疊設計,過濾精度達5微米,可以有效過濾雜質和餘氯,吸附性更強。

海爾中央淨水罐採用的可更換濾芯是由PP棉濾芯搭配活性碳組成

Haier海爾中央淨水罐的盒裝很簡單,就是淨水罐本人、防水膠帶跟防水接管,不過我發現技師們在安裝的過程中有特別提到,因為環保考量,所以原廠提供的防水接管本身是環保材質,然而我們這種一般的公寓或者透天,長期日曬雨淋的,會直接減少接管的壽命,所以他們幫我使用比較耐用的接管搭配球閥之外,還另外幫我加裝了遮雨棚,真的很貼心。

盒裝外觀清楚標示產品名稱跟規格
產品大小大約345x183x183(mm)
隨附防水膠帶跟環保材質的防水接管以及說明書
實際完成安裝的配管方式
工程師安裝時使用接管搭配球閥外,還貼心幫我加裝了遮雨棚

這邊分享一些我這次自己的安裝經驗,一般來說,技師們會先要求你拍攝一下家裡水管管線(就是自家水表附近的管線狀況),一般來說位置都會是在住家水塔附近,他們會這麼問的原因在於可以事先評估安裝時需要使用的工具,並且評估需要的安裝時間,如此一來就不會浪費彼此的時間,一般來說這樣的安裝大約2個小時內就可以搞定。另外一點需要提醒的是,在安裝過程中會需要停水,所以安裝之前一定要跟住戶們說明,或者請管理員張貼停水公告。

最後技師們幫我設計了一個全新的供水迴路,讓我可以在日後更換濾心的過程中,還可以正常用水,甚至在離開之前還幫我加裝了雨遮,並且加固了整個安裝結構,整體來說,我對於這次的技師服務感到非常放心,各方面都很到位。

評估現場之後,技師量身定做全新的供水迴路
安裝後只要將上面紅圈的兩個開關關閉,下方的水管開關打開,就可以在不停水的前提下更換濾芯

大約過了一週之後,我再次前往住家做了餘氯測試,我的測試方法很簡單,先將水都過乾淨,接著取用沒有過濾的水跟有過濾的水,然後各滴 6 滴餘氯測試液,結果發現兩者的色差非常明顯:(如下圖)

左邊是未過濾的水,餘氯測試之後明顯偏黃

總結:

經過這次安裝,技師的專業度跟細心度可說非常不錯,而經過測試,海爾全屋淨水系統確實可以帶來更安心的水質,也讓我感覺到錢沒有白花,之後我可能會考慮廚下淨水以及熱水器更換,這方面我就得做功課了。總而言之,這次的海爾全屋淨水,滿分 10 分,我的滿意度有大概 8 分多。安裝完之後,我個人認為全屋淨水安裝的優先度還是在廚下淨水之前,因為安裝全屋淨水,不管是洗衣機、廚房、廁所,甚至前後陽台的用水對我來說都是可以讓我安心的,有了第一道過濾手續之後,我可以使用這樣的水、導入飲水機,讓我的飲用水、甚至進一步拿來泡咖啡,帶來更安全的用水,所以還蠻推薦大家的,而海爾這組我認為CP值挺高的,也是我自己比較過後,蠻推薦的品牌,有興趣的話可以到他們官網參考摟~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