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我科技】培養未來主人翁的創造力,就從 3D 列印開始! | 陽光雪人

新北市石碇區北宜公路上的雲海國小,是一所遠離都市塵囂的森林小學。全校學生人數大約30多人的迷你小學,學習新知卻不馬虎,校方特別與「加我科技」合作,安排了一堂入門的「3D列印介紹課程」,讓小朋友可以認識3D列印,進而透過應用軟體實際設計製作自己想要的模型或產品。


▲ 精巧的3D列印機(圖片來源:加我科技)

寒流來襲前的那天午後,教室裡聚集了近20位的國小三年級至六年級學童,準備參與3D列印介紹課程,課程一開始,講師大哥先以幾部近期知名的動畫電影短片引發小朋友的興趣,讓孩子們知道原來電影裡很厲害的盔甲都可以用3D列印機製作出來,再以引導式教學逐步介紹如何製作自己想要模型或玩具。


▲ 小朋友正認真的聽大哥哥講解有哪些可以製作的3D模型(圖片來源:加我科技)

破除技術迷思,國小生也能簡單操作

看似技術門檻很高的3D列印,在加我科技大哥哥們的耐心指導下,似乎變簡單了。只要完成三個步驟「3D檔案—>切片—>列印」,就能做出自己想要的成品。首先先到網路上搜尋免費的模型檔案,找到自己想要的3D模型檔案下載之後,以Mprint軟體進行切片運算,再將切完片的檔案存到記憶卡,放入3D印表機即可開始列印。


▲ 經過講師的引導,小朋友學習慾望相當強烈(圖片來源:加我科技)

設計自己來,激發學童創意

除了在網路上找尋免費3D模型檔案之外,還可利用「Tinkercad」「Cubify」自己設計獨一無二的作品,這兩個軟體都是以雲端運算方式提供服務,在網站上操作即可,不需額外安裝程式到自己電腦,也不需要擔心電腦太老舊跑不動3D程式。小朋友甚至可以在家製作設計好自己想要的模型,將3D檔案下載好就可以帶到學校來列印。講師大哥在現場示範時,邀請了第一位自願的同學上來操作之後,後續大家開始爭先上台參與設計,反應相當熱烈。


▲ 同學們專注的觀察3D列印過程(圖片來源:雲海國小粉絲頁)

現場示範列印,吸引小朋友目光

設計好3D模型檔之後,再以軟體「Mprint」切片處理之後,就可以放到3D印表機去把成品印出來囉!看著逐層列印的過程,小朋友們無不睜大眼睛仔細觀察,深怕漏掉哪個步驟,這堂入門課程就在驚呼聲與歡笑聲中圓滿結束。課後校方詢問上課的孩子們是否有意願下學期繼續上3D列印的課程,幾乎在場同學都舉手表示願意上課呢!


▲ 下學期我們都想上3D列印課程喔!(圖片來源:雲海國小粉絲頁)

3D列印技術近年因為專利技術開放,國內外各家廠商紛紛競相投入3D列印市場,「加我科技」除了提供創客空間與3D列印機之外,更積極走入校園,以更活潑簡單的教學方式,讓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們認識這項技術,也希望能從教育著手,讓孩子們運用這項科技,培育更多的創造力與想像力。


※ 更多3D列印介紹及相關活動請至【加我科技】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