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未來,物聯網實境體驗館帶你體驗未來生活面貌 | 科技應用 | Benjamin Lai

網際網路發展到現在,已經讓人類的生活愈趨方便,根據 Gartner 最新報告,2016 年全球物聯網裝置將會達到 64 億個,帶動的服務總值超過 2,350 億美元;麥肯錫機構則預估 2025 年全球物聯網產業市場規模可望達 11 兆美元。

如果所有物體都能連上網路,那樣的生活又會呈現出什麼樣的光景?為此,人們展開了無限想像。而三星電子率先在台灣打造出「Smart House 明日世界體驗館」,邀請大家一同體驗未來生活。

SmartHome5.JPG

「Smart House 明日世界體驗館」內含智慧家庭、智慧飯店、智慧零售、智慧運輸、智慧金融、以及智慧教育等六大體驗區。藉核心產品智慧型手機做為橋樑,無縫串聯 SmartThings 平台聰明調控家電和所有設備,讓物聯網不再只是口號和理想。

SmartHome4.jpg

智慧生活三大重點:Show Me、Know Me、Tell Me。

Show Me 代表可將大量複雜的數據和資料即時影像化並轉換成有用的生活資訊,例如家中或隨身行動裝置上的感應器可偵測空氣汙染狀態、依據使用狀態自動提供節能省電的選擇。

第二,Know Me 代表了解並記錄個人生活形態和使用習慣。例如感應器自動偵測早晨即將起床時,電燈、音響、咖啡機將自動打開運作;手機即時行動付款同時記錄所有購買物品和生活用品的使用頻率。

第三,Tell Me 則代表主動調整需求並適時提出建議。例如睡眠感應器記錄分析每日睡眠量和品質,提供個人化的睡眠報告與改善睡眠的專業建議;冰箱會自動提醒還剩下什麼食材,並提出建議的食譜。
 
SmartHome3.jpg

「Smart Home智慧家庭」以 9 種日常生活情境,超過 40 種應用,體現最適情適性的智慧應用。回家開門將不再需要鑰匙、密碼或指紋辨識,直接用手機當成鑰匙解鎖開啟家門,並啟動一系列個人專屬的回家模式設定。打開電視的第一個畫面,出現 SMART HOME Energy Management 模式,主動提醒家中用電量和本月電費。

SmartHome2.jpg

居家空間透過預先設定,可依據不同時間情境自動調整適合的氣氛燈光。濕度感應器偵測水龍頭漏水,多功能用途感應器偵測冰箱是否關緊,並由聲控音響提醒、溫度/濕度感應器偵測到室外在下雨,自動將窗簾放下。洗衣機設定 SMART CONTROL 直接以手機遠端遙控選定適合的洗程和開始洗衣的時間。具備物聯網連網功能的智慧冰箱亦可直接撥打電話或與家中其他電視同步連結,讓你看劇不錯過任何一秒重要時刻。
 
SmartHome1.jpg

晚間睡眠則由 SleepSense 睡眠追蹤感應器分析睡眠量和品質,提供個人化的睡眠報告與改善睡眠的專業建議,準確度高達 97%。透過即時免接觸式感應器,來分析心跳和呼吸頻率、以及睡眠時的動作,因此您隔天一早起來,就可以獲得個人化的睡眠報告。SleepSense 可串連智慧家電,控制空調設備,在您入睡後自動關閉電視。亦可串連三星 SmartThings 應用程式,控制恆溫器、保全攝影機和燈泡等。半夜起身離床上廁所時,Motion Sensor 動作感應,自動亮起床沿的安全指引燈和浴室燈,完全不需擔心在黑暗中跌倒。
 
出門時,關上家門瞬間,屋內所有家電自動關閉,幫助節約能源。掃地機器人開始打掃、窗簾自動放下、上車後即連結車用電腦,確保行車安全。家中設備依在家中的小孩行為及作息時間,調整音樂播放,當偵測到危險時,會依小孩能理解的模式轉移注意力,以阻止危險發生,如燈光、音樂、語音等。年長者在浴室跌倒,預先設定穿戴式裝置如在地板上不動超過 5 分鐘,便會透過手機警示外出的家人,或瞬間讓所有家中燈光變成紅色,提醒家中其他空間的家人立刻關切狀況。上班時間牽掛家中寵物,可透過攝影機觀看,若水與飼料不夠時,可手機遠端遙控補充。甚至當有人闖空門打開了窗戶,窗上的 Motion Sensor 會立刻感應並直接觸動即時攝影機,屋主即時可於手機上收到警示通知、同步連線通報警察局,隨時掌握家中現場第一手畫面資訊。
 
物聯網的架構下,所有裝置都可在 SmartThings 開放平台上溝通,個人與家中所有設備亦可透過平台進行互動,讓生活更加便利;若物聯網環境建構完成,每年預期可省下 5~10% 總能源消耗。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