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行動裝置也能用自然人憑證,跟 IC 卡說掰掰 | 科技生活 | 原侯壁

內政部委託中華電信開發「行動自然人憑證」的便民功能,主要目的是希望未來政府與公民營機構的線上服務更進一步拓展至手持行動裝置上服務大眾,例如報稅、查詢個人投保明細、申請電子戶籍謄本、電子地政謄本、銀行開戶等,讓各種需要確認身份的作業流程,可以透過行動自然人憑證,讓手機與平板電腦得以使用。

只要到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站,透過自然人憑證晶片卡與讀卡機,便可在網頁上直接申請行動自然人憑證,申請後會核發一組短時效密碼,讓需要使用的 App 在十分鐘內進行驗證與綁定裝置。而為維護安全,這個行動憑證有效期限為一年,在一年之後同個 App 若要再使用,必須重新申請授權。目前台新銀行出的 App — Richart ( iOS 版下載位置Android 版下載位置)提供手機線上活期儲蓄存款帳戶的開戶作業,想要體驗一下「行動自然人憑證」便民之處的朋友可以下載來試試。

申請方式



▲ 首先,到內政部的行動憑證申請網站,下載「跨平台網頁元件」;請依照自己所使用的作業系統來下載外掛,並解壓縮執行安裝。


▲ 安裝完「跨平台網頁元件」後會需要重新開機,之後再打開 IC 卡功能測試網頁,接上讀卡機,插入自然人憑證,輸入卡片密碼(預設是六位數生日),按下開始測試。


▲ 測試成功,結果的欄位會全部都打勾。


▲ 接著打開申請行動自然人憑證網頁,輸入所需個資。


▲ 完成後會顯示一組一次性密碼,必須在十分鐘內讓需要的 App 使用此組秘鑰。

目前已採用行動自然人憑證的 App 是台新銀行的 Richart,於手機上申請開活期儲蓄戶時會需要輸入憑證秘鑰。而日後也將會有越來越多公家機關提供 App 讓民眾體會行動自然人憑證所帶來的便利。

不過,仔細想想,這功能開發出來的目的應該是為了取代原來的 IC 卡提供更高的便利性,然而,每當有一個 App 需要用到自然人憑證時,就又需要用 IC 卡與電腦再做一次「取得授權碼」的動作,為了提高安全性,憑證後便會失效,如果這不是一個非常頻繁使用的 App ,那是不是跟直接使用原來的 IC 卡上網操作是一樣呢?例如一年只報一次稅,隔年憑證失效,為了再次用手機報稅,又需要重新利用卡片申請一次憑證,是不是好用,就要看個人需求嚕!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