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豆豆龍!批著羊皮的狼,Gogoro 智慧雙輪暢快初體驗 | 科技要聞 | 貓

「我最愛的 TOTORO(豆豆龍)、TOTORO …」當聽到這首龍貓主題曲,是否能勾起你童年的回憶呢?

不過,在這裡我們並不是要帶大家回憶豆豆龍,而是介紹展望未來、諧音相似的 Gogoro Smartscooter 智慧雙輪;關於這款產品,你的認識有多少呢?

Gogoro Smartscooter 1.JPG

雖然 Gogoro Smartscooter 並不是第一款在台灣推出的電動機車,但結合「車聯網」與「Gogoro 能源網路」概念卻是頭一遭,究竟 Gogoro 要怎樣解決動力、續航力與操控能力?請看我們所帶來的實測報導!

Gogoro Smartscooter 2.JPG

在試駕 Gogoro Smartscooter 之前,跳跳虎已經好久沒有騎乘機車,上次騎車是為了檢驗排氣、再上一次也是;而距離上次騎車被搭訕,則是 7 ~ 8 年前騎乘檔車的關係;但你知道嗎?光跳跳虎在騎乘 Gogoro Smartscooter 出去 30 公里內,詢問人數不下 5、6 人,停紅綠燈都是目光的焦點。

要認識這款不一樣的電動機車,首先要為大家帶來的是外觀介紹;Gogoro Smartscooter 採用鋁合金單體車架,以中空腔體式車體結構組成,具備高剛性、輕量化特質,

Gogoro Smartscooter 3.JPG

Gogoro Smartscooter 在設計上可是一點也不馬虎,其 AeroFrame 鋁合金單體車架強度提昇,重量卻比傳統機車輕 30%,還能回收再利用;而車身採用的是航太級結構膠,堅韌且路感清晰。

除了一體成形的車架外,Gogoro Smartscooter 車身就是相當簡潔俐落,能有效降低風阻、節省能源,拆卸更換零件也只需要簡單的幾顆螺絲,搭配內建的行車電腦,檢修車況不再是難事。

Gogoro Smartscooter 配備的是 LED 頭燈,周圍是以 63 顆 LED 燈泡所組成的 LED 環;Gogoro 原廠對細節的要求相當嚴苛,未採用導光條設計,就是為了避免燈光接縫處不會發光、降低整體的完整性。

Gogoro Smartscooter 4.JPG

既然被稱為智慧雙輪,Gogoro Smartscooter 在細節的呈現上也顯得相當智慧,透過專屬的應用程式,用戶可以自行調整燈光、喇叭,儀表板上的色彩也能自由調整。

Gogoro Smartscooter 23.JPG

車身後方的尾燈、方向燈亦為一體成形;如果沒提到或許你不會發現,Gogoro Smartscooter 尾燈、方向燈外殼均為紅色,但方向燈亮起時,卻能以橘色呈現,這樣的小地方 Gogoro 都相當重視,就知道該品牌對於造車的堅持與用心。

Gogoro Smartscooter 16.JPG

為了讓路人一眼就能辨識出這就是 Gogoro Smartscooter,其牌照燈發亮時,剛好就能照耀出車身後方的 Gogoro。

Gogoro Smartscooter 5.JPG

Gogoro Smartscooter 採用單臂軸心式倒插,搭配雙活塞油壓的 205mm 打孔碟碟煞,後方則有鋁合金多連桿設計,加上單活塞的油壓 162mm 打孔碟碟煞,兼顧穩定性與耐用度。

Gogoro Smartscooter 9.JPG

Gogoro Smartscooter 10.JPG

Gogoro Smartscooter 11.JPG

輪胎部份是由瑪吉斯所帶來的 100/60-R12 創新複合式輪胎,中心部位採用較為堅硬的低能耗橡膠,減少滾動時阻力,提高續航力;胎肩部位則導入高黏度橡膠,搭配專屬胎紋提高過彎抓地力。兼顧性能與效率。

Gogoro Smartscooter 13.JPG

Gogoro Smartscooter 17.JPG

擔心漏電問題嗎?Gogoro 表示,這款 Smartscooter 支援 IPX7 防水性能,在水深 30 公分處也不必擔心無法行駛,而一般機車應該已經因為排氣管進水顧路了。

座墊下方除了兩顆橫置的電池插槽外,空間約可放下一頂 3/4 安全帽,一旁還有補光燈與 USB 充電座。

Gogoro Smartscooter 12.JPG

Gogoro Smartscooter 20.JPG

Gogoro Smartscooter 21.JPG

Gogoro Smartscooter 右側手把按鍵為查看行駛資訊的 TRIP 鍵、座墊開啟按鍵、Sport 運動模式啟動鍵、大燈開關與自動學習的 Smart 模式啟動鍵;而左側按鍵則是遠光燈、方向燈與駐車燈、喇叭。另外,除了右手的油門外,左側也加入了倒車輔助旋鈕,對於力氣比較小的車主來說是個相當實在的設計。

Gogoro Smartscooter 6.JPG

Gogoro Smartscooter 7.JPG

Gogoro Smartscooter 具備數位式儀錶板,能依照白天、夜晚自動切換模式,並能透過應用程式切換多達 129,600 種配色。

Gogoro Smartscooter 22.JPG

中間的「Go」即為啟動鍵,Gogoro Smartscooter 並沒有傳統鑰匙設計,而是利用 NFC 與藍牙 4.0 技術與車輛連結,連結後同時按下 Go 鍵與煞車鍵才能發動;貼心的是,側架拉開後車輛電源即切斷,避免忘記踢起發生意外,且在關閉電源後 3 分鐘,龍頭也會自行鎖定。

Gogoro Smartscooter 8.JPG

Gogoro Smartscooter 15.JPG

 說到電動機車,不少消費者都會提出疑問:「那不是很沒力嗎?」、「操控能力可以跟一般機車比嗎?」、「充電會不會很麻煩?」、「真有那麼環保嗎?」、「價格會不會很貴?」;基本上,除了價格以外,Gogoro 已經克服了大部份的問題,當然,還是有一些待解決或可能發生的問題,跳跳虎也會在這則報導中一併提及。

Gogoro 行銷副總彭明義表示,目前市面上的售價都僅止於「傳聞」,他們從未透露 Smartscooter 價位,不過不可能只有 6 至 8 萬,或是高達 20 萬,但無論怎麼賣,都絕對是賠錢賣。

市面上大部份的電動機車,極速不會超過 50 公里,加速表現也明顯低於一般的汽油車種,但實際體驗 Gogoro Smartscooter,要說它是批著羊皮的狼,可是一點也不為過;老實說,這款電動機車一點也不帥,大部份看到的路人都會說這車「可愛」,但實際加速比拼,卻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Gogoro Smartscooter 採用 G1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MOSFET 水冷馬達控制器,搭配 Gates 高張力碳纖維複合皮帶、整合式行星齒輪組與直通式內導流氣道水冷系統,能帶來最大功率 6,400W / 3,250rpm,以及 8.58hp / 3,250rpm 最大馬力、25Nm / 0-2,250rpm 最大扭力;不同於以汽油為能源的機車,該產品無需等待轉速提昇,在馬達出力瞬間就能以最大扭力輸出,在「Sport」競速模式開啟狀態下,4.2 秒即可從時速 0 加速至 50 公里,而實際測試尾速,亦可達到時速 105 公里左右,並不會輸給市面上一般 125cc 速客達的動力表現。

Gogoro Smartscooter 14.JPG

而文章前段所提及,Gogoro Smartscooter 在懸吊系統的配置上相當用心,無論加速、殺彎都不成問題,倒是側柱位置偏低,壓車時比較容易磨到;由於跳跳虎所試駕的是內部的測試車型,相信實際上市時會有所改善。

關於大家在意的充電方式,Gogoro 引進了一套「能源網路」;不像以往要找地方充電,Gogoro 選擇架設充電站,一開始會率先於台北與新北市推行,用戶只需不到 10 分鐘的車程內就能找到地方更換電池,預計會是以月租的方式提供。

Gogoro Smartscooter 18.JPG

這樣的充電站設計,Gogoro 能保證用戶所拿到的每一組電池都是最佳狀況,若是該充電站滿電的電池數量不足,也能透過系統「預約」更換;此外,因為這些電池都是由系統統一維護、充電,用戶無需等待就能更換電池,比起以往還要花時間等待、充電要輕鬆、便利許多。

Gogoro Smartscooter 19.JPG

其實這樣的更換電池設計還可以防盜!Gogoro Smartscooter 每次更換電池時,都必須經由 NFC 近距離通訊感應功能配對;簡單的說,如果你拿另一輛車上的電池要置入使用,這些電池並不會放電,也就是無法行駛,且當你報案時,系統還能鎖定這輛車的相關資訊,若發現有問題的電池置入,就會自動鎖住這顆電池,且不會提供更換。

當然,這些電池都是防漏電,若發生問題也會自動斷電,相當安全。

Gogoro 表示,Smartscooter 在定速 40 公里的狀態下,能帶來約 100 公里的續航能力,而時速 60 至 70 公里之間,續航能力則約為 70 公里,雖然比起油加滿的機車稍微弱了一些,但足以應付一般消費者的上、下班與外出遊玩需求,只要充電站普及,並不會構成太大問題。

Gogoro Smartscooter 25.JPG

原本以為,電動車的電都得來自於發電廠,對於是否真的比較環保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不過,Gogoro 表示,Smartscooter 能源轉換率高達 79%,遠比傳統機車僅約 13% 優異許多,就算將市面上所有的汽油機車轉換為 Gogoro Smartscooter,全台灣的耗電量也只會增加 2 至 3%。

另一項重要的核心,大概就是 Gogoro Smartscooter 專屬的應用程式了!透過與應用程式連線,用戶可以直接預約電池、查看充電站是否有可更換的電池,還能調整個性化燈光、鈴聲與騎乘設定。

bgd-module-smarter-5-1.png

bgd-module-smarter-5-2.png

此外,Gogoro Smartscooter 應用程式每 10 分鐘就會將車輛資訊回傳至伺服器一次,由於這款車內建 30 個感應器,以及 25 個電池感應器,每秒能與車輛交換 10 次資訊,包括拋錨、摔車或是機件故障,都能即時利用雲端方式回傳至伺服器,以利原廠提供協助。

bgd-module-smarter-5-3.png

bgd-module-smarter-5-4.png

當智慧模式關閉時,Gogoro Smartscooter 能自訂收油門時電量的回充強度,藉此達到節能減碳的功效;不過,當回充強度越強時,收油門的時候牽引力也越大。

bgd-module-smarter-5-5.png

bgd-module-smarter-5-6.png

整體來說,跳跳虎對於體驗 Gogoro Smartscooter 的感覺是滿意的,以車體設計來說,用心程度超乎想像,而操駕感受亦讓同行體驗的媒體讚不絕口,要說這是批著羊皮的狼,可是一點也不為過。

Gogoro Smartscooter 略嫌可愛的外型,可能並不是所有消費者都喜愛,但有別於市面上傳統機車的造型,絕對是路人目光的焦點,唯一的問題可能是寬座墊的設計,雙載時候座空間比較小,且置物空間也稍嫌不足。

另一方面,Gogoro 能源網路確實改善了以往電動車需要找地方充電,以及緩慢充電速度所需要等待時間等問題,加上應用程式所提供的即時回報系統,更是顛覆過去的實在設計。

當然,消費者真正關注的除了價格以外,大概就是 Gogoro 初上市時的充電站普及率,而跳跳虎也將前往 2015 年 6 月 17 日舉辦的上市記者會,若有更進一步的訊息,將會即時與大家分享。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