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7 Beta 版】搶先體驗報告 | 軟體應用 | Yanagi

蘋果在台北時間 6/11 凌晨 1 點舉辦了 WWDC 2013(蘋果公司全球軟體開發者年會),發佈了全新設計的 Mac Pro,搭載 Intel Haswell 處理器的 Macbook Air 還有 Mac OS X 10.9 、iOS 7,詳細內容請參閱:WWDC 2013 總整理

圖 0-1:全新 iOS 7 目前開放開發者 Beta 版試用中

iOS 7 可以說是 iOS 歷年來改變最大的一次,採用全新的平面化設計,同時也增加了許多過去需要越獄(Jailbreak)才能擁有的功能,讓我們來看看這次 iOS 7 Beta 所新增的功能跟全新的設計吧!

、外觀篇

總體來說,這次的外觀是徹底的大翻新,跟以往風格截然不同,帶來全新的視覺體驗,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iOS 7 外觀
圖 1-1:全新的 iOS 7 使用者介面

iOS 7 所有的圖標都經過全新的設計,讓使用者有截然不同的使用體驗。

iOS 7 Layer
圖 1-2:利用三個圖層,來增加立體的效果

畫面轉動
圖 1-3:手機轉動不同角度時,背景的桌布也會跟著轉動

iOS 7 鎖屏畫面
圖 1-4:鎖定畫面,任何一處都可以往右滑解鎖

iOS 7 桌面
圖 1-5:桌面

資料夾分頁
圖 1-6:資料夾新增了多頁功能,變得更方便

Spotlight以前是獨立佔一個頁面,不過現在總算整合到主畫面中了。

Spotlight
圖 1-7:Spotlight 也由原本的獨立頁面,整合進主畫面中


、控制中心,通知中心

長久以來,iOS 一直被人詬病沒有快速開關的功能,假如今天要開個 Wi-Fi,還要開啓設定> Wi-Fi > 選擇開啟,非常費時費力,不過這次 iOS 7 總算增加了快速開關的功能,只需要由螢幕底部往上拉,即可開啟控制中心,節省開啓 Wi-Fi 所需要的時間,增加使用效率。

而通知中心則是把時間的概念加了進來,可以查看今天的所有通知或是未讀通知,也可以查看今天和明天的行事曆,不過先前在 iOS 6 中整合 Facebook、Twitter 在通知中心發文的功能則消失了,希望只是 Bug。

控制中心
圖2-1:新增的控制中心

目前似乎無法更改開關,現階段只能使用官方給的開關,希望到正式版時能夠讓使用者自定義所需的開關。

控制中心設定
圖 2-2:設定中只有在鎖定畫面情況下開啓控制中心的選項

通知中心 1
圖 2-3:可以快速查看行程

如果電量少於 40% 的話,通知中心的背景會由原本的毛玻璃改成灰色。

通知中心 2
圖 2-4:也可以查看明天安排的行程

通知中心 3
圖 2-5:查詢未讀訊息

通知中心跟控制中心都可以在鎖定畫面的時候開啓,如果不希望被其他人看到的話,可以到設定中去把鎖定畫面開啓通知中心給關閉。

、Safari

Safari 這次也有巨大的改變,整個頁面使用了全螢幕,只有將網頁拉到最上面時才會顯示網址列和下方的功能列,更酷的是,Safari 加入了立體分頁,分頁也有預覽縮圖,可以讓使用者快速切換分頁。

Safari網址列
圖 3-1:畫面要拉到最上方才會顯示網址列跟工具列

Safari 分頁
圖 3-2:分頁顯示變立體了,還有往下拉可以看到 iCloud 標籤頁

感覺跟 Chrome 的分頁滿像的。

共享連結
圖 3-3:新增共享連結,可以看到好友所分享的連結

Safari 閱讀器
圖 3-4:閱讀器改得更簡潔,更容易閱讀

Safari 分享
圖3-5:Safari 連結可以透過 AirDrop 分享,不過小編的 iPhone 4S 並不支援 AirDrop

、多工與其他內建應用

這次 iOS 7 的多工模式作了極大的修正,不單單只是把運行程式的圖標顯示出來而已,而是把程式的預覽圖也顯示了出來,讓使用者更清楚目前程式的運行狀態,只要將程式預覽圖往上滑,即可關閉該程式, 除此之外也可以使用三指向上滑動,一次可以關閉三個程式。

多工
圖 4-1:新的多工

三指關閉
圖 4-2:三指向上滑,可以同時關閉三個程式

原生的天氣應用也有重大更新,增加背景動態天氣圖,可以說是本次改的最好看的程式。

天氣_1
圖 4-3:天氣介面相當好看

天氣_2
圖 4-4:背景加入了動態天氣

現在看天氣有動畫可以看了,以前真的滿單調的。

天氣_3
圖 4-5:顯示各地天氣和溫度

Siri 這次並沒有做出重大改變,在設定中可以選擇把聲音由原本的女性更改為男性,並且 Siri 可以做到關閉開關的功能,命令 Siri 關閉藍牙等等。

Siri
圖 4-6:跟 Siri 講話時會有水波的紋路出現

總算可以叫 Siri 控制開關了,不過控制中心似乎比較方便。

Siri 開關
圖 4-7:可以直接命令 Siri 關閉藍牙

Siri 性別
圖 4-8:在設定中可以切換 Siri 的性別

電話界面
圖 4-9:全新的撥號界面

羅盤
圖 4-10:全新的羅盤界面

全黑跟全白的設計。

垂直儀
圖 4-11:羅盤第二頁新增了垂直儀

這次直接內建了水平儀,感覺不錯。
水平儀
圖 4-12:平放的話就變成水平儀

全新的播放介面。

音樂
圖 4-13:音樂播放介面

收件夾也改了。

信箱
圖 4-14:信箱界面

Game Center
圖 4-16:Game Center

行事曆改的很棒,沒有多餘的畫面。

行事曆
圖 4-17:行事曆

時鐘
圖 4-17:時鐘,還新增了時差顯示

Apple Store 這次新增了自動更新功能,再也不用點進去 Apple Store 點更新了!除此之外,還有增加定位功能,會依照地點來推薦你安裝程式。

iTunes Store & Apple Store
圖 4-18:iTunes Store & App Store

地圖圖資方面,台灣似乎還沒有很完全,希望官方早點改善。

Map
圖 4-19:Apple Map

全新設計的書報攤。

書報攤
圖 4-20:書報攤

、iTunes Radio 與相機

Apple 推出了 iTunes Radio 線上音樂串流服務,並內建於 iOS 7 音樂的程式中,使用者透過網路,就可以收聽數百個免費免費音樂電台,並依照音樂家或曲風分類,免費版的會附帶廣告,若您是 iTunes Match 的使用者,則可以享受無廣告版本,現階段僅於美國地區提供,其他地區則需等蘋果公司推出。

iTunes Radio_1
圖 4-20:iTunes Radio 主頁面

iTunes Radio_2
圖 5-2:依照樂曲風格來訂閱

iTunes Radio_3
圖 5-3:成功訂閱古典樂電台

實際試了一下,電台的服務真的很棒,建議大家可以多申請一個美國帳號。

iTunes Radio_4
圖 5-4:選到了大師-馬友友的音樂

最後是相機部分,界面同樣的也變得簡潔許多,只要滑動螢幕即可變換拍照模式,同時新增了濾鏡功能,在 iPhone 5 上有即時濾鏡,可以馬上看到效果,不過在 iPhone 4/4S 上只能先拍完照片,再經由後製來套用濾鏡。

拍照 & 錄影
圖 5-5:拍照與錄影模式

全景模式
圖 5-6:全景模式

方型照片
圖 5-7:方型照片,方便拍完照後直接當成大頭貼使用

濾鏡
圖 5-8:直接內建了濾鏡功能,不用依賴第三方程式

照片分享
圖 5-9:照片可以直接透過 AirDrop 分享,不過只限 iPhone 5

相簿
圖 5-10:相簿增加以時間,地點的分類方式

、總結
iOS 7 拋棄了 iOS 以往的設計風格,採用了全新設計的圖標跟界面(網路上對於全新設計有兩極看法),在小編深入體驗後,感覺這次 Apple 更著重在整個系統的使用者體驗上,例如要鎖定畫面時,螢幕亮度是慢慢變暗的,不同以往是馬上變暗,除此之外,許多內建應用也得到了重新設計,同時加入了許多以往沒有的功能,像是資料夾分頁、多工縮圖、AirDrop、iTunes Radio、控制中心等等實用功能,不過 iOS 7 目前還處於測試階段,僅限開發者測試及回報 Bug 用,如果沒有開發者帳號,強烈建議讀者不要去網路下載來路不明的檔案,或是隨意升級 iOS 7。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