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8 將採人臉辨識?秒懂市面上生物辨識技術應用 | 科技要聞 | 荊柯

iPhone 8 的消息越來越多,看得消費者是一頭霧水,甚至有人選擇都不管,只等爆料大師林志穎什麼時候會拿出 iPhone 8,反正離發表時間也只剩一個多月。不過,先前台灣凱基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提到,從 iPhone 5S 開始出現的 Touch ID 指紋辨識,到了 iPhone 8 可能被人臉辨識所取代。雖然還不能確定是否屬實,但藉由這個機會,來跟各位介紹這些曾經是科幻或動作電影才會出現的生物辨識技術。

iphone-8.jpg

什麼是生物辨識?這是利用人體的生理特徵或行為特徵來做身分認證。目前被用來進行辨識的人體特徵包括指紋、掌型、人臉、聲紋、虹膜、靜脈、視網膜等,甚至國外正在研發利用心臟脈絡、頭骨的識別,但至少前面的那批都已經廣泛應用在資訊系統、犯罪偵查、護照、通關、身分證、門禁、電子商務等範圍,相信不少網友的公司都採用指紋辨識機取代傳統打卡設備。

生物辨識3.jpg

指紋辨識是發展歷史最久,技術最成熟,也是率先被 iPhone 導入手機後,成為最普遍的一種生物識別技術。運用的技術是以晶片與手指接觸時對指紋的感應變化,再利用演算法找出特徵,以紀錄指紋隆起線、分叉點等位置的不同。從電腦到手機,指紋辨識應是目前應用最廣泛的生物識辨技術,現在市面上也有廠商推出 USB 指紋鎖,提供電腦或筆電做加密升級。

除了指紋辨識外,運用類似原理也衍伸出掌紋辨識,擴大了安全指數。不過,指紋辨識可能也是相對最不安全的生物識別,畢竟 30 年前的馬蓋先就曾經破解過。雖說可能只是影集效果,但先前確實有間公司公開示範利用黏土等簡單的物質,直接採集手機指紋痕跡,就真的成功破解 iPhone 的指紋鎖。

三星Galaxy S8〡S8+.jpg

目前市面上的手機產品,只有三星 S8 /S8+ 採用虹膜辨識(Note 7 就先不管了...)。其實虹膜與視網膜辨識同樣都是使用非接觸式的紅外線攝影機,以擷取虹膜或視網膜的生物特徵。好處是眼睛的特徵穩定且具備唯一性,不易產生變化。但最大的缺點還是成本高。但是手機的虹膜辨識可能不比專業的辨識設備,而先前也傳出駭客使用高解析度的印表機跟隱形眼鏡便破解了 S8 的辨識機制。

生物辨識.jpg

最近有的朋友可能會注意到,有些便利超商的提款機多了指靜脈認證機,這是採用日本 HITACHI 開發的辨識技術。指靜脈是以像是紅外線等光波,紀錄手指或掌中的血管狀態以做為辨識應用。最大的優點在於血管深藏人體,不像指紋辨識容易遭到偽造,也不會因為一些外在因素如磨損指紋,造成無法辨識的問題,而且辨識速度更快更精準,目前在日本已相當普及。

生物辨識2.jpg

最後來看人臉辨識,其實目前運用相關技術的設備已經非常多。國內警政單位、門禁管理、安全監控業者都已經使用。如果有政大附中的校友,翻轉教室就是採用人臉辨識系統,只要擁有權限的人員,站在鏡頭前就能輕鬆開門。但這項技術也不是毫無問題,畢竟人的臉形會改變,而表情、光照、眼鏡、頭髮、鬍子會隨時改變的條件,都可能會影響到辨識的精確度。而且確實有人採取前文所提的高解析印表機,讓列印的影像成功讓辨識系統誤判。但廠商也不是省油的燈,已經出現更進一步的技術,有些高階的人臉辨識系統,會加上需要臉孔眼睛眨眼的條件,以證明是真實人體而非假象。

現在國際間人臉辨識應用越來越廣泛,如英國、澳洲機場都開始測試利用人臉辨識通關的流程,甚至日本的行在員工餐廳試驗人臉辨識付款的系統。或許當 iPhone 8 正式推出後,將會催使這項技術應用的層面更加擴大。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