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無人巴士初步上路測試完成未來將擴大實施 | 3C 熱門 | 荊柯

曾在 7 月初在台大水源校區進行測試的無人巴士 EZ10 ,從 8/1 至 8/5 期間於台北市信義路公車專用道、復興南路至敦化南路之間,在這總長約 500 公尺的距離,選擇夜間凌晨 1 點至 4 點進行上路測試。這是由台北市政府與科技顧問公司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聯手合作,是全球首度將無人巴士的測試實驗,正式在大樓林立、車水馬龍的都會街頭進行。

jimke (7).jpg

在測試的最後一天,特別開放了媒體與民眾申請試乘。於是荊柯聯繫了喜門史塔雷克,雖然申請的媒體很多,但還是順利搭到末班車。下為試乘影片:


EZ10 屬於自動駕駛等級的 Level 4,只要輸入目的地就可以完全不用駕駛的自動車。但因為這是小型車,所以僅有 6 個座位,站位也只有 6 個。下為實際上路影片:


利用車上的 6 台光學雷達(LiDAR),可以進行雷射測距和防撞機制。實際若有人員靠近 30 公分的距離,車輛的速度即會減慢到近乎停止。

jimke (12).jpg

jimke (2).jpg

至於車子最快的速度可以達到 40 公里,但是實驗期間為了安全,將車速設定在 20 公里以下,現場試乘的速度更不到 10 公里。

jimke (5).jpg

螢幕上會顯示站名,兩側則是車內鏡頭(抱歉沒拍好),由中控中心監看車內狀況。上方的 LED 燈則是為了夜間測試而臨時加裝。

jimke (3).jpg

jimke (4).jpg

車內的門口左側,有三個按鈕,從上至下是開/關門、放下輔助架、緊急連絡。輔助架的高度正好配合公車專用道的月台,可供輪椅上下車的無障礙設備。

jimke (11).jpg

這次無人巴士的定位系統,採用了北市府地政局的衛星定位基準網定位服務,但是在跟車輛既有系統的整合上帶來了些許挑戰,成為一次實驗經驗。

jimke (10).jpg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下一階段將會跨入車對車(Vehicle to Vehicle, V2V)、車對基礎設施(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 Internet, V2I),整合交通號誌系統。目前車輛在紅綠燈的感測上是採用攝影機的影像辨識處理。

jimke (8).jpg

未來進一步的測試活動,除了擴大這次信義路段的距離,也會考慮將內湖科學園區、南港軟體園區、南港車站至中央研究院路段,列入測試區域,同時嘗試在白天進行實驗,相信以後還會有更多機會搭到這有如科幻電影般的新科技交通工具。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