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SA 針對 Type-C 的相容規範宣告 8K 時代來臨?其實 Type-C 沒那麼簡單! | 3C 熱門 | 荊柯

大家可能開始注意到,現在支援 Type-C 的手機、平板或筆電等裝置越來越多。Type-C 除了正反皆可插的優點之外,一般最常使用的用途就是充電,或是使用轉接頭插耳機聽聽音樂,畢竟現在支援的周邊裝置還不多。不過,廠商對於 Type-C 的應用野心並沒有那麼單純。

 IMG_1117.jpg

首先,要先來談美國視訊電子標準協會(VESA)的「DisplayPort High Bit Rate 3」(HBR3),這是去年 VESA 公布 DisplayPort 1.4 版標準所支援最高規格的資料鏈接率,從下圖可看出不同版本所能支援的解析度水準,DisplayPort 1.4 已經達到 8K 60Hz,而下半年度各家廠商將推出更多相對應的支援產品。

 IMG_1116.jpg

但對於 Type-C 接頭,VESA 目前也完成針對其與 DisplayPort Alt Mode 標準的相容測試規範(CTS),預定今年第三季公布成為現行電子產品的正式規格。由於 VESA 的會員多達 250 家,橫跨 AMD、NVIDIA、RealTeK、MSTAR 等軟、硬體、電腦、螢幕與零組件製造大廠,勢必造成下一波的規格轉換潮。

DisplayPort Alt Mode 的優勢在於透過一條纜線,就能讓 Type-C 傳送完整的 DisplayPort 影音訊號、超高速 USB 資料,並可供電高達 100 瓦,這代表 Type-C 可以做到的事情會更廣泛。像是近來市面上推出的可攜式螢幕,筆電只要透過一條 Type-C 傳輸線,就能直接使用,還不用為螢幕另外找電源。如下圖的筆電即透過 Type-C 與目前市面上唯一的 8K 螢幕共享螢幕畫面。

 IMG_1120.jpg

根據市調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的研究預測,到 2021 年改用 Type-C 的手機將達 74%,比起其他類型的裝置,現行 Micro USB 介面的汰換比例將會更高。

 IMG_1110.jpg

事實上,DisplayPort 1.4 版所帶來的關鍵改變,在於可傳輸的資料頻寬大幅提升,比起 DisplayPort 1.2 版提高了 50%。Type-C 接頭內共有 4 條管線,每條管線每秒可傳送 8.1 Gbps的容量,4 條管線支援的總頻寬達到 32.4 Gbps。因為容量夠大,通常只需要兩條管道就能支援解析度 4K /60Hz 的影片,甚至能夠同時串接多台 4K 螢幕一起使用,當然包括更高規格的 8K 螢幕。至於其他空出的管道,就可以應用在其他類型檔案的傳輸作業,並且能支援現行的 HDMI、VGA、DVI 等介面的顯示器 。

 IMG_1119.jpg

對於新規格的推波助瀾,其實有很大成分來自於近幾年 4K/HDR 視訊及 VR/AR 需求出現大幅度的成長。光是 2017 年銷售的智慧型手機中,已經有超過三分之一具有拍攝 4K 影片的功能。不過,台灣目前連 4K 螢幕都還未普及,何況是日本才剛試播的 8K 節目,所以還不需太過擔心對於螢幕市場面的影響。

 IMG_1128.jpg

但是該關注的地方在這裡,三星的 S8 與 HTC U11的 Type-C 已經支援了 DisplayPort 1.2 版,如上圖中的 S8,透過原廠擴充槽連結 Type-C,即可串接電腦螢幕與滑鼠使用,操作模式如同電腦一般。可以想像未來超高規格的手機,藉由擴充埠的支援,有可能會威脅到桌機、筆電的地位。因此,Type-C 在未來所帶來更廣泛的擴充應用,才會是影響到一般人使用產品習慣的關鍵。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