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容量大小的 iPhone 存在讀寫速度差異?其實是 NAND Flash 的特性導致 | 科技應用 | Yanagi

根據國外媒體 Gsmarena 的報導指出,他們使三款容量大小型號不同的 iPhone 來進行讀寫速度的測試,分別為:iPhone 7 Plus 32GB、iPhone 7 128GB 以及 iPhone 6s Plus  64GB,結果發現不管怎麼測 iPhone 7 Plus 32GB 都落後其他兩者一大截,為了進行更深入研究,決定使用 PassMark 再度進行測試。

iPhone_1.jpg

由 PassMark 測試的結果顯示,在讀取速度部分由高到低依序為:
iPhone 7 的 926 MB/s > iPhone 7 Plus 的 691 MB/s > iPhone 6s Plus 的 628MB/s;
而寫入速度部分由高到低依序為:
iPhone 7 的 308MB/s > iPhone 6s Plus 的 200.6 MB/s > iPhone 7 Plus 的 39.6 MB/s。

iPhone_2.png

其實寫到這裡,若對記憶體顆粒有了解的讀者,想必猜出這其中的原因了,排除掉控制器等其他因素,單看容量的話,容量越大代表 Flash 顆粒數越多,I/O 數越多,代表可以同時寫入的資料量越大,就好比電影院散場時,出口的數量越多,就可以越快疏散完人潮。

此外,一般智慧型手機通常採用 eMMC 規範,而 Samsung 則是從 S6 開始使用的 UFS 2.0 規範,至於 Apple 從去年的 iPhone 6s 開始就已經導入 NVMe 規範,要知道這可是電腦上固態硬碟的規範呀!

iPhone 7_3

至於買了小容量 iPhone 的讀者也不必太擔心,這些速度上的測試是基於「大檔案」所測量的,一般正常用戶很少會將好幾 GB 的檔案放入到手機中,所以在一般的使用上市幾乎感受不到差異的。

資料來源:GSMArenaAnandTech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