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 iPhone 7 的效能實力,搭配 Wi-Fi 通話專案功能更強大 | 3C 熱門 | 荊柯

隨著 iPhone 7 及 iPhone 7 Plus 開賣,以及焦點款式曜石黑陸續到貨,相信已有不少消費者入手這支熱門手機。當初蘋果發表會提到的雙鏡頭、防水防塵、雙喇叭、A10 四核心 CPU 等功能,大家早已耳熟能詳。但是,iPhone 7 還是有許多較不為人知的隱藏功能,若能啟用將可以讓手機的效能發揮到極限。



舉例來說,包括 iPhone 7 在內,近年發表的許多新款手機,開始支援高品質通話效果的「VoLTE」(Voice over LTE)及「Wi-Fi 通話」等功能,但除了手機本身需要具備的條件之外,電信業者同樣也要支援相關的服務,這些功能才能啟動,兩者缺一不可,必須相輔相成。

為了讓台灣消費者享受最高品質的通話效果,亞太電信特別推出「VoLTE 聲活」、「Wi-Fi 通話」等服務專案。對使用者來說,只要手機支援這些功能,電話來時不用再擔心網路會延遲;到國外出差或旅遊時,只要找到 Wi-Fi 網路,就可以使用「Wi-Fi 通話」功能,為自己荷包省下昂貴的漫遊電話費。

到底甚麼是「VoLTE」?在介紹之前,要先認識目前一般 4G 用戶使用的主流技術,即是所謂的 CSFB(Circuit Switched Fallback)。簡單來講,CSFB 雖然屬於高速 4G LTE網路,但撥打電話時,網路訊號會被降轉成 2G/3G。如果正好在使用手機開熱點分享,若接到電話便會出現網路延遲甚至中斷的問題。所以在通訊技術發展的進程中,CSFB 算是「VoLTE」普及前的過渡產品。

VoLTE.gif

「VoLTE」則是把語音訊號轉為網路訊號透過 LTE 網路傳遞,優點是通話的過程裡,仍可以保持高速的 LTE 網路,不會有降轉問題,此外,Wi-Fi通話是在訂定4G LTE時就已被納入規範的功能,且Wi-Fi通話是內建於iPhone7,只要打開Wi-Fi即可使用,具備清晰通話的品質相較於 Skype、LINE或 FB的網路電話品質更為優異。

在這種情況下,只要通話的雙方都啟用 iPhone 7 的「VoLTE」,就能邊打電話邊傳送檔案,影音跟網路的速度一點也不會受到影響,而且通訊的影像畫質表現更優異。

至於「Wi-Fi 通話」,屬於一種新時代的無線通訊技術。「Wi-Fi 通話」的正確名稱為 VoWiFi ( Voice over Wi-Fi)。剛剛提到的「VoLTE」,是架構在 LTE 網路,VoWiFi 則是將訊號傳輸的管道改成了 Wi-Fi 無線網路。

現在支援「Wi-Fi 通話」的手機仍以 iPhone 系列為大宗,除了最新的 iPhone 7,包括 iPhone 6、iPhone 6s、iPhone SE,以及亞太獨賣的 InFocus M372 等,也都具備「Wi-Fi 通話」功能。Android 手機至少版本要能更新 6.0 以上,而且得要是使用亞太電信的用戶,手機的設定選項中才會出現「Wi-Fi 通話」。


這代表消費者手上的門號與手機,若支援「Wi-Fi 通話」,即使在大樓內某些 3G/4G 訊號死角的地方,只要有 Wi-Fi 可以上網,也不用另外安裝 App,照平常的操作方法就能順利撥打電話。

有些訊號較差的城鎮地區,以前最好的方式是由電信商架設基地台,但許多住戶基於健康因素的考量,堅決反對會放出電磁波的基地台出現在住家附近。直到現在,一切都改觀了,訊號不好更要拿 iPhone 7!因為有了「Wi-Fi 通話」,就足以彌補收訊不良的問題,再也不會漏掉重要電話。

目前全球提供「Wi-Fi 通話」服務的電信商,包括美國 AT&T、T- Mobile、Sprint、Verizon、加拿大 Rogers、BCE、英國 EE、Vodafone、法國 Orange 、西班牙 Telefonica 、瑞士 Swisscom、列支敦斯登 Swisscom、捷克 Deutsche Telekom、南非 Vodacom、香港 3HK、SmarTone、CMHK、大陸中國聯通、泰國 DTAC、馬來西亞 Digi、U Mobile、澳洲澳洲電信,而台灣目前唯一提供的業者,就只有亞太電信。

所以拿到 iPhone 7 的亞太用戶,不只能享受到真正 4G 網路的高品質,就算到了國外,只要找到具備 Wi-Fi 的場所,而且幾乎飯店旅館都會提供,就能按照自己選擇的全國壹大網資費項目,所以享有的免費通話時間,無論是網內網外,都可以放心撥電話回台灣,不需要再煩惱那昂貴的漫遊費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