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 24,990 太貴?華碩 ZenFone 3 高定價,或成「品牌升級」重要一步 | 一般投稿 | 貓

華碩稍早公佈了 ASUS ZenFone 3 系列的台灣售價。其中 ASUS ZenFone 3 售價 7,990 起,維持一貫的平價,但規格沒那麼頂尖。

較高階的 ASUS ZenFone 3 Ultra 與 ZenFone 3 Deluxe,規格跟上主流高階機型,但 15,990 起跳的價格,幾乎與「平價」二字無緣,尤其是內建高通 S821 處理器、6GB RAM / 256GB ROM 的「尊爵版」ASUS ZenFone 3 Deluxe,在擁有多項突破天際硬體規格的同時,售價也被墊高到了嚇死人的 24,990 元之譜!

究竟,華碩在 ASUS ZenFone 3 的定價策略有什麼考量或背後的原因?以下簡單分析。

ASUS-ZenFone-3-家族.jpg

24,990 對華碩的意義不只是價格,而是在「品牌升級」

幾乎可以篤定預測,24,990 元的尊爵版 ASUS ZenFone 3 Deluxe 銷售數字絕對不會理想,甚至開出 17,990 / 15,990 的普通版 ASUS ZenFone 3 Ultra 與 ZenFone 3 Deluxe 也很難賣得好,不要期待這幾款產品會重現 ZenFone 早年的銷售氣勢。不過,對於華碩來說,「銷量」恐怕不是本次最主要追求的目標,「品牌升級」才是。

其實若僅論硬體規格,其實 ASUS ZenFone 3 Deluxe 尊爵版和普通版 ASUS ZenFone 3 Ultra / Deluxe 售價都相當合理,同樣的東西,給 HTC 或 Apple 用同樣的價格來賣,或許在台灣都會有不錯的表現,但換成華碩來賣就很有可能 GG。很顯然,產品不賣的原因,多半來自於「華碩」品牌本身,並沒有提供給消費者足夠的「價值感」。也就是說,目前台灣的消費者幾乎沒辦法接受不是「低價高規」路線的華碩手機。

ASUS-ZenFone-3-Deluxe-2.jpg

華碩兩年前推出第一代 ZenFone 時,學習小米的策略強調高 CP 值,雖然快速取得了市場關注、銷售也屢創佳績。但很快地會發現,如果只是單純打價格戰,背後沒有其他可以產生足夠收入的服務或配套支撐,以犧牲毛利來換取市佔終將落入惡性循環,並不是長久之計。因此,包括小米自己在內,這些早期靠殺價格攻城掠地的廠商,到了某個程度後都會想方設法,嘗試將價格拉回正常水平,慢慢走出價格戰的困局,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售價 12000 多元的小米 Note。

而華碩也正面臨此「品牌升級」的關鍵。

此次華碩在發表會介紹 ASUS ZenFone 3 Ultra 與 ZenFone 3 Deluxe 時,多半是強調性能配備、外型質感,過去三句不離「奢華眾享」的情況已不復見,當價格一亮出來,超乎預期的數字,顯示華碩正踏出「品牌升級」的步伐。我認為這次不同於以往的 ASUS ZenFone 3 Ultra 與 ZenFone 3 Deluxe 高單價,華碩自己應該也很清楚將會拖累這兩款手機的銷售數字,但只要預估出貨量不要抓太高即可。

ASUS-ZenFone-3-Deluxe-1.jpg

事實上,華碩想要「品牌升級」、不甘願只做低價品牌的企圖心,從 ZenFone Zoom 與 ZenFone Selfie 就已經在預熱。此次將主力商品 ASUS ZenFone 3 系列的價位區間一口氣拉大(7,990 ~ 24,990 元),替後續的 ZenFone 家族爭取更寬闊的空間。雖然高價位機型目前銷售前景堪慮,但只要日後持續推出類似價格的產品,加上在宣傳時強化凸顯產品的本質而非去主打的性價比,消費者或許就會漸漸「習慣成自然」,扭轉消費者的品牌印象。那難道華碩這次不衝量了嗎?別忘了還有 ASUS ZenFone 3!這次 ASUS ZenFone 3 兩種 size 的定價同樣誘人,產品質感也不錯,規格至少有中階以上的水準,應該會一肩扛起本次 ZenFone 3 系列中,負責衝量、維護基本盤(性價比導向的消費族群)的角色。

簡單來說,高價的 ASUS ZenFone 3 Ultra 與 ZenFone 3 Deluxe 是華碩上攻主流高階手機市場的敲門磚。就算華碩也知道這樣的價格可能會賣不好,但卻是「品牌升級」的必經之痛。而為了穩住市佔,華碩以 ZenFone 3 應戰,希望以三款產品組成一支完整附蓋上中下路的全方位戰鬥隊伍。

這次高單價的其它可能原因:成本提升

從成本評估,ASUS ZenFone 3 系列的機身用料明顯比前幾代高檔,包括 2.5D 玻璃、金屬鑽切,都比起過去的塑膠成型更昂貴。捨 Intel 改用 Qualcomm 處理器,晶片的成本預料也有增加。更別說一些特殊的硬體,像是 RGB 感測器、雷射對焦,以及四軸 OIS 相機模組,都有可能墊高生產的成本,野或許造成了 ASUS ZenFone 3 系列價格的抬升。

但呼應前面所說,這其實也是「品牌升級」的必要條件。畢竟,有更好的用料、更好的規格,再搭配一步步品牌形象重塑溝通,才有辦法說服消費者買單更高的價格。

P1280605.jpg

給華碩「品牌升級」的建議

客觀來說,ASUS ZenFone 3 Ultra 與 ZenFone 3 Deluxe 的規格已經有超水準的表現,這是華碩的硬實力、絕對不可鬆懈。

在設計方面,華碩必須找到自己的方向,尤其是對於「美」與「原創」的自我要求,每一個設計除了「好看」與「好用」之外,還要盡量確保充分的「獨特性」,畢竟一款花費心血開發的優質產品,若消費者一看到就覺得有點像競爭品牌的某某手機,很容易模糊了產品的重點,很難將討論聚焦在手機的優點上。無論是外型或介面,確實執行「減法設計」原則,汰除非必要線條與功能,別太過貪心,這也想要那也想要。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華碩必須加強品管。Google 一下會發現,網路上許多人以「子龍出任務」形容華碩手機的高返修率,也有一些人覺得「買華碩手機要賭人品」。想要改變這些負面印象,除了優化皇家的維修服務,直接從生產線嚴格品管,才能真正做到「華碩品質、堅若磐石」,帶領華碩手機邁向「品牌升級」。

ASUS-ZenFone-3-系列.jpg

文章來源:LPcomment

另外,請多多支持跳跳虎報科技LPcomment 粉絲團,我們將持續提供最新的科技訊息!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