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調奢華,運動 GPS 智慧錶 Garmin fenix 3 玫瑰金版本實測 | 產品測評 | Benjamin Lai

其實智慧型手錶發展到現在,幾乎算是成熟的產品了,市面上越來越多不同功能、不同設計、以及不同取向的智慧型手錶出現,而老牌的衛星導航廠家 Garmin 也是智慧型手錶的知名開發商之一,這次要介紹的是 Garmin fenix 3 的奢華玫瑰金版!

Gfenix3059.JPG

從外型來看,玫瑰金的 fenix 3 與一般版本的 fenix 3 差異不大,只在於錶殼材質選用了玫瑰金,因此看起來特別豪華:同時;加上特別大的表身尺寸,讓玫瑰金版 fenix 3 看起來額外多了幾分高調。

Garmin fenix 3 採用藍牙以及 App 來進行連接,因此使用者需要下載 Garmin 專用的 App。這款 Garmin Connect Mobile 同時支援 iOS 和 Android,因此相容於各品牌智慧型手機。


開箱

前面介紹了這麼多,不來一下開箱似乎說不過去,因此,就來介紹一下 Garmin fenix 3 玫瑰金版的整體盒裝內容吧!

Gfenix3047.JPG

首先,這次的外盒相當大,硬紙盒材質的外層還套上一層高磅數的黑紙外包裝,正面印上 GARMIN 的 LOGO,低調但富有質感。

Gfenix303.JPG

拿出外層包裝後,可以看到紙盒本體,為了凸顯玫瑰金版本的大氣,在盒裝側邊可以看到金色的側邊凹槽,以及紙盒正面的玫瑰金色燙金 GARMIN LOGO 字樣,開始凸顯與眾不同的產品個性。

Gfenix305.JPG

開啟上蓋後,可以看到 Garmin fenix 3 玫瑰金版本的手錶、替換用的褐色錶帶、以及兩支專用的六角螺絲起子,可供錶帶替換使用。

Gfenix3017.JPG

fenix 3 Premium Edition 表身採用玫瑰金色錶盤,以及黑色且防水的表殼,搭配的錶帶是黑色真皮、鱷魚皮革壓紋的錶帶,這個錶帶以及盒裝上層所附的褐色真皮錶帶都不是防水材質;因此,如果要使用鐵人三項活動、或水中使用的功能,建議換上防水的矽膠運動錶帶。

Gfenix3011.JPG

盒裝上蓋內側也印有高質感的玫瑰燙金 fenix 3 Premium Edition 字樣,凸顯奢華感。

Gfenix3054.JPG

接著看到盒裝下層,分成左右兩個內盒。左側裝的是充電器、USB 轉接頭、以及可供替換的防水運動錶帶;右側裝的是產品說明書、錶帶替換的金屬零件等。

錶帶替換(換成褐色皮錶帶)

Gfenix3013.JPG

首先,從盒中取出褐色錶帶以及兩支六角螺絲起子。

Gfenix3015.JPG

將兩支六角螺絲起子一左一右,兩個同時插入同一個錶帶的兩側固定螺絲,並寫同時順時針轉,即可將固定錶帶的螺絲鬆動,然後就可以輕鬆拆除錶帶。

兩段錶帶都拆除後,接下來將錶帶內的螺絲及螺栓取出,放到褐色錶帶的孔中,並且同樣採取一左一右兩支螺絲起子同時轉動的方式將螺絲固定好,很快就完成了錶帶的安裝!

Gfenix3022.JPG

接著就可以戴著錶上街了!

規格

其實有用過 Garmin fenix 3 的讀者可能知道,fenix 3 系列是 Garmin 旗下最高規格的產品,有四種款式,分別為榮耀玫瑰金、神秘太空灰、尊爵藍寶石以及支援心律偵測的 HR 腕式心率,前三款是同樣的規格,主要提供 1.2 吋 212 x 212 畫素,藍寶石玻璃保護、圓形恆亮的彩色反射式螢幕,雖然不像其他智慧手錶採用高亮度的背光元件,但是 fenix 也因此省電能力超群!使用 GPS 省電模式,最長可達 50 小時;訓練模式 20 小時;而只用來看時間的話,手錶模式的續航力長達 6 週,領先市面上幾乎所有智慧型手錶!

內藏 GPS 接收天線,支援 GPS & GLONASS 雙系統,能主動導航與記錄位置。配備 EXO 天線、氣壓式高度計、電子羅盤、加速度計,並且支援 10 大氣壓力防水功能,無論上山下海,各種運動都能滿足!

重量 86.1 公克、內建記憶體 32MB,可用 23MB;可記錄航點/喜愛點 1,000 點、航線 50 條、航跡 10,000 點、100 條。無線連結支援 BLE / ANT+ / Wi-Fi,支援震動提示,因此手機若有來電、訊息、或通知,都不會漏接!

基本功能

Garmin fenix 3 採用按鍵式操作,右上的大顆按鍵是主要的按鍵,因為常使用到,所以用特殊的雙色以及顆粒觸感的設計,在水中操作也絲毫不會手滑。

Gfenix3036.JPG

fenix 3 的按鍵分成左右兩側,右側下端的是返回鍵;而左側的由上至下分別為:背光開關、上、下鍵,由於不是採用觸控螢幕的設計,因此上下鍵可能是整隻手錶中最常使用到的按鍵,說實在的操作不是很直覺,但是對於各種極端的運動環境而言,這可能是最穩定的操作方法。

背光按鈕按下後,可以讓螢幕亮度提高約 7~8 秒,足夠在暗處查看時間使用,但如果是要查看訊息,8 秒其實不太夠用。長按背光鍵可以查看 fenix 3 的電池剩餘電量、鎖定手錶、開啟勿擾模式、或關機。

在查看時間的時候如果按下上下的方向鍵,可以查看其他內建功能。長按則可以叫出設定清單。

Gfenix3023.JPG

首先看到的是羅盤,由於 fenix 3 內建精確的羅盤,所以在室內也可以精準的辨識方向。

Gfenix3040.JPG

接著看到的是高度計,可以看到近四小時以來身處的所在海拔高度。

Gfenix3041.JPG

氣壓計可以幫助使用者判斷天候是否良好,由於 fanix 3 內建氣壓計,可以顯示 48 小時內精準的氣壓變化。

Gfenix3042.JPG

溫度計,可以看到 4 小時內的氣溫資訊,非常適合戶外運動時使用。

Gfenix3043.JPG

天氣資訊,這功能需要連結手機才能同步天氣資訊,會主動將所在地的天氣資訊顯示出來。

行事曆,同樣需要與手機同步,能看到近期的代辦事項。

通知,這是將手機中的通知訊息,直接同步到手錶中,可以查看近期的通知事項。

Gfenix3035.JPG

最後是運動記錄,透過加速度計,可以將使用者本週的每日步行記錄呈現出來,類似 Apple Watch 的活動記錄功能。也會主動提醒使用者應該要適時的站立,避免久坐造成循環不良。

App 設定、同步(下載、自動同步)

從 Google Play 或 iTunes App Store 都可以下載得到 Garmin Connect Mobile App,這是專為 Garmin 穿戴式裝置設計的 App,屬於跨平台的設計,相容性高,連 iOS 內建的健康資訊,都可以同步。 

Gconnect6.PNG

初次使用需要先連接裝置,依照 App 內的教學,就可以順利完成連線,之後就可以在每次 App 開啟時,自動同步 fenix 3 內的最新資料。

Gconnect1.PNG

Connect Mobile 不只是一款運動記錄的 App,他還有排行榜的功能,讓你與親友一起增加運動的樂趣。此外,行事曆功能可以查看近期的運動累計狀況;動態消息則可以看到個人的運動活動和每日的步行記錄。

在「更多」裡面,能進行各項設定,例如在「設定 / 使用者設定」中,需要將測量單位設定為公制,以符合台灣人的需要。其餘的各項設定均有其重要性,關於個人的資料,設定的越詳細就越能幫助你達成運動需求。

fenix 3 設定

長按 UP 鍵可以叫出設定,包括 App 應用程式、錶面、Widget 小工具、感測器、藍牙、Wi-Fi、活動量記錄、導航、以及系統等設定,都可以在此找到。

訓練:作為一款主打運動取向的穿戴式裝置,針對體能訓練方面的功能當然必不可少。這個功能需要與手機端 App 同步操作,透過手錶與 App 設定的運動目標,來達到增進體能的目的。

計時:算是一隻手錶的基本功能,可以設定鬧鐘、碼錶、能用來計算跑步每一圈所需的時間,甚至可以提示日出與日落的時間,避免運動過頭天黑了...

儲存所在位置:由於 Garmin 是以衛星導航起家的,因此 fenix 3 也內建了 GPS 晶片,可以準確記錄使用者的所在位置,能用於導航功能使用。

導航:這裡的導航,不能帶你到沒去過的地方,但是可以在歷史紀錄中找到你曾經去過的點,並帶你回到之前去過的地點,適合登山族使用。

歷史紀錄:fenix 3 會將之前的運動路線、速率以及日常的步行記錄等資訊記錄下來,可以隨時在歷史紀錄中查看路徑與相關資訊。

我的資料:這是針對運動員設計的功能,能夠幫助運動雲調整恢復(休息)時間、記錄最大攝氧量、完賽預估、乳酸閥值、個人紀錄、哩程表、即使用者基本資訊等。

實測

竟讓我們實際戴著 fenix 3 實測了一次有開啟定位的記錄,完成一趟運動行程時,可以看到 fenix 3 會主動記錄運動軌跡以及相關數據,以下就來看看它能記錄哪些東西吧!

Gconnect5.PNG

首先是時速與海拔高度的變化,可以很詳細地把過程中的每一段時間速度記錄下來,像是等紅燈時,速度就會下降。

GconnectM3.PNG

這裡可以看到詳細的數據,包括速率、移動距離、高度變化、消耗的卡路里、以及氣溫等。

GconnectM5.PNG

這個列表可以將歷次的運動進行比較,由於只測了一次,因此沒有辦法比較...

GconnectM2.PNG

完整的路線軌跡,不得不說,這個軌跡記錄非常精準!很適合長時間運動的使用者,透過手錶來進行詳細的路線記錄。

GconnectM1.PNG

最後,所有運動資料都會彙整進入概覽中,如果能長時間的運動,想必可以帶來更加完整的運動訓練效果!

總結

Garmin 的這款 fenix 3 其實擁有的優點很多,從他的產品外型設計,其實就能帶來相當具有品味的產品性格,對於都會雅痞、或是運動健美而言,這款產品都能提供到位的搭配以及實用機能。

Gfenix3058.JPG

fenix 3 能夠同時支援 iOS 以及 Android 系統,也是一大優點,對於目前市面上的智慧型手錶而言,多數在跨平台時都只能支援一部份的功能,相較之下,fenix 3 將所有的功能都打包在 App 裡,無論是 iPhone 或是 Android 都能夠享有同等便利的智慧生活。

省電絕對是 fenix 3 最大的優點之一,由於拿掉了背光元件的設計,使得產品的續航力大幅延長,就算是頻繁的使用衛星定位,能夠連續 20 小時的續航力也是很可觀,更不用說如果只是用來看時間、接收通知的話,fenix 3 的續航力更可以拉長到 6 周,這是目前其他智慧型手錶難以望其項背的。

Gfenix3019.JPG

也不要因為 fenix 3 省電,就以為它透過關閉螢幕來省電,其實 fenix 3 的電子螢幕是永久恆亮的,隨時都可以查看時間,不需要按任何按鍵或抬手等動作,查看時間再也不是麻煩事。這方面比 Apple Watch 或 Android wear 都還要人性化。

但上面提到的優點這麼多,難道就沒有可以改進的地方嗎?其實還是有的,在兩週的使用過程中,發現至少還有以下四個缺點是有待後續改進。

其一:由於目前的智慧型手錶多採用觸控式螢幕來提昇操作的直覺性,而 fenix 3 卻還是保留傳統的按鍵式設計,這往往造成要找一個特定的功能,要一直不斷地按按鍵,操作方面相當不便,但由於是硬體本身的限制,以及按鍵設計較能克服水中操作的需求,因此這個缺點,在某些時候或許會是優點也不一定。

其二:fenix 3 玫瑰金沒有內建心率感測器,這在目前市面上的穿戴式裝置來看都算是相當少見的,需要透過配戴心率帶等裝置,才能夠做監測,那麼便利性就下降了許多,如果需要有心率功能的 fenix 3,可以選擇最近剛推出的 fenix 3 HR 。

其三:或許是為了省電,fenix 3 的部份功能不會主動進行紀錄,一定要開啟特定的運動功能,才會開始記錄包括路徑、時速、以及其他方面的資訊,能主動記錄的就只有步行,不太方便。

Gfenix3033.JPG

最後,這款 Garmin fenix 3 的所有功能,都必須仰賴 Garmin Connect mobile 才能辦到,也因此,這款智慧型手錶其實功能上還不夠多元,不能夠安裝其他第三方的 App;但是如果是運動員,那麼內建的運動記錄其實非常足夠,如果能主動記錄心率,那就更完美了。

這款 fenix 3 的強項應該是在三鐵等高耐力的運動方面,雖然沒有內建心律感測,但是對於真正的專業運動員而言,使用更精確的心率帶來進行偵測,恐怕才是正確的做法,而對於一般的使用者而言,這些功能究竟是否足夠,就留給消費者自行評斷了!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