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如水同樂會-創客小酒館】大時代的機會-創客怎麼搞物聯網 | 陽光雪人

近年台灣出現了一批『創客』,在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空間聚集,為著實現他們的創意而努力著。可別小看他們,在智慧手機普及、網路科技成熟的環境之下,從創意變成創業絕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中國創客教父李大維談『大時代的機會-創客怎麼搞物聯網』。


何謂『創客』?

18世紀,瓦特發明蒸汽機,引領第一次工業革命;隨後在19世紀,愛迪生發明電燈,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模式;而1970年賈伯斯在車庫創造出第一台麥金塔電腦,影響近代資訊產業至今,我們大多稱他們為『發明家』,其實他們也可以說是早期的『創客』。


創客是由英文Maker翻譯而來,自從3D列印技術普及之後,加上群眾募資平台的興起,全世界興起一股『創客』風潮,發明不再是科學家的專利,也不是自己在家悶著頭進行,透過網路社群的互動,創客們開始聚集,一個個創客空間在市區小巷中成立,創客們可以在這裡動手做實現自己的創意,甚至創業量產,獲得豐厚的利潤。


『創客』與『物聯網』的關係?

網路科技的飛快進步,智慧型手機普及,物聯網火紅盛行,帶動創客運動的發展。物聯網指的是所有物品(包括人、動物)都可透過網路串聯互通資料,不需要再透過人來操作,所有的使用記錄都會累積在資料庫,因為物聯網的盛行也創造了新的商業模式,真正的價值已經不再販售物品,而是在於消費者行為大數據分析。


目前全球約有50億的物聯網規模,未來5年更預測有至少5倍的發展潛力,而這250億當中約有50%可能會由未來3-5年內新創公司所創造,這樣的經濟規模引起中國官方的注意,因此這兩年積極投注資金,從政策面著手大力培植中國創客,也讓中國的創客環境蓬勃發展。


適合創客的環境與契機

開源(Open Source)風氣興起:
以往發明家需要購買高價又難懂的開發板來創作,成本相當高。而2005年歐洲兩位工程師發明了Arduino電路板,並且公開版權讓任何有需要的人都可以拿去採用,創客重新設計以運用在自己的作品上,甚至不修改也可以直接採用,將創意無限發揮。

- 互聯網分享:
網路社群發展交流越來越密切,創客只要設計好作品,即可透過FB或社群在網路上發表,社群夥伴可線上提供意見,互相交流,由此就可以知道作品的聲量,是否被注目。甚至可透過募資平台線上群募,直接募集量產的第一桶金。


- 3D列印普及:
自從3D列印技術公開且開始普及之後,樣品製作就不需靠手工精巧才可完成,只要用軟體建好3D模型,選用適合材質,即可將樣品列印出來,不管是成本或時間都相當精簡。

- 山寨崛起,開創中國創客創業潮
「所謂山寨?不就是仿冒?跟創新是相反詞不是嗎?」這是一般人對山寨的刻板印象,經由李大維老師的分享卻有另一番洞見。山寨其實代表的是創新,是聚集許多小力量,對抗大勢力的做法。舉當年手機大廠Nokia及Motorala為例,10年前紅極一時,沒有想到在不到10年內接連倒閉被收購,他們並不是被蘋果打敗的,主要原因來自於山寨的侵襲,大廠牌的主要銷售品項以功能機為主,而等到他們想到非洲、亞洲人不同文化及使用習慣需求時,這裏已經是山寨的天下了。


山寨的公版工模體系發展快速,一發現市場需求,立馬開模製作,3個月內產品完成推出,甚至已經有山寨手機品牌加上精美外觀設計,成功打入歐洲市場,晉升國際新品牌之列。李老師表示:「未來產業的競爭不在於科技的突破,而是在於生態系的建立,山寨已然成為世界上最成熟的商業生態系之一。」

台灣創客如何搭上時代風潮,佔有一席之地?

台灣的創客運動其實也已推展好幾年,不僅是政府單位的推動與支持,許多『3D如水同樂會』這樣的創客空間也越來越多,然而對照中國創客的冒險發明性格,以及其背後的完整產業鏈與龐大市場,台灣創客以文化創意走出自己的特色,雖在產業鏈與市場面規模不如中國深圳,但在人文精神與生產技術品質上台灣仍具競爭力。


期待不久的將來,台灣政府能關注創客的發展,在政策上給予實質的幫助,讓更多創客能將創新成果轉化為生產力及經濟力,並且將創客精神落實在我們的下一代身上,讓這世界因為創客而翻轉吧!

【講師資訊】
李大維,高雄人
中國創客文化教父
中國第一家創客空間-上海新車間聯合創始人
創客大爆炸,聯合創始人
深圳開放創新實驗室,主任
Hacked Matter智庫,聯合創始人
Arduino著名圖形化編程軟件ArduBlock的開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