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要加我】台科大生發表設計成果,實現創意不再遙不可及 | 陽光雪人

3D列印技術的發明與普及,被喻為開啟新工業革命之鑰,以往要把設計想法落實為實體模型,大多得找工廠開模製作,不僅需承擔高額費用,還相當耗時;而運用3D列印機不僅在花費上較為輕省,製作時間更是大幅縮短,可說是撼動設計界的重要發明。然而,3D列印技術一開始多掌握在美國兩家公司手上,台灣廠商多只能代理進口,身價不斐,而幾年前3D列印關鍵技術專利陸續到期之後,市場上開始出現許多採用Open Source的3D印表機,並且陸續出現價格親民的平價機種,這股風潮似乎啟動了人們的設計想像力,透過日益簡單的軟體與機器,人人皆有機會成為設計師。


▲ 六角形蜂巢組成的燈罩作品,透出迷人的光影。

「加我科技」與「台科大建築系」產學合作成果發表

致力讓設計者實現夢想的「加我科技」是國內3D列印設備技術的領導廠商,近期更努力推動產學合作計畫,與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參數化建模與優化設計方法」課程合作,提供學生以數位方法來做設計造型,利用電腦分析做設計決策,並透過「addwii Box」將自己的設計模型列印出來,讓學生實際體驗從構想到成品的過程,系主任施宣光教授及任課講師張美智助理教授特別在建築系綜合研究大樓8F舉辦一個小型成果發表會,展示同學們的作品,並讓創作者發表設計概念與過程經歷。


教授以「燈罩」為設計主題,透過rhino軟體3D建模,加上grasshopper參數式設計,定義電腦可處理的程序,將設計檔3D輸出即為成品。課程內容相當創新實用且國際化,學生來自歐、美、亞洲等世界各地,也不限定要建築相關科系,不同文化背景與專長的同學們互相學習,創造出多個讓人眼睛一亮的設計成品。


▲ 系主任仔細聆聽同學發表設計理念,並給予建議與鼓勵。


▲ 除了外型之外,燈罩的光影呈現設計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理想與實務之間的掙扎,過程重於成果的一堂課

在32件作品之中,有許多令人驚艷的作品,不過也有幾件作品與原設計有些出入,大多是因為在設計上沒有掌握到機器性能與材質特性,在有限的課程時間之下必須修改設計,或是接受設計失敗的結果,雖說成果並不是全部都成功,但透過這堂課也讓同學體會到從idea到成品之間會發生的現實狀況,在學期間可以有這樣的實務經驗是相當寶貴的。


▲ 同學開心地與自己的成品合影


▲ 在發現作品與原設計有出入之後,同學更積極的以紙漿在骨架外加工,完成這個令人驚艷的作品。


addwii Box」是一款既親民CP值又高的3D印表機,這次合作案所製作的設計模型也都是出於這台機器,它體積小巧不佔空間,適合於辦公室、教室及居家使用,主要是以塑料為製作素材,利用熱熔來噴出設計模型,成品材質輕、不易破損。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來Addwii【3D如水同樂會】參觀,甚至可以在現場實地做出專屬自己的文創小物喔!


更多有關「addwii Box」及「3D如水同樂會」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