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容量不再是問題,SanDisk iXpand「雙頭龍」隨身碟初體驗 | 一般投稿 | 3C滔客小編

雖然 Apple 為 iPhone 設計了多種容量可供選擇,但若消費者預算有限的話,往往就只能購買最入門的 16GB 版本,一旦扣掉 iOS 作業系統本身佔用的容量,其實剩下的空間很容易一下子就不夠用,那麼該怎麼辦呢?

其實,針對 iOS 系統本身不支援直接插 microSD 記憶卡的限制,早就有許多廠商推出各種暱稱為「雙頭龍」的 iPhone 隨身碟,讓用戶可以隨時備份 iPhone 檔案;不過,市面上通過 MFI 認證的 iDevice 專用雙頭龍隨身碟那麼多,究竟哪款才比較適合呢?

SanDisk iXpand 0.JPG

由於每位使用者的需求不同,因此對於雙頭龍產品的選擇也會不同。不少消費者喜歡在手機上裝保護殼,很講究這些配件必須要能在不必拆卸手機殼的情境下使用,有些人則在意傳輸資料時,能不能別太耗電、還有,能不能輕鬆簡易的操作呢?如果你也一樣講究以上三點,那麼 SanDisk 所推出的 iXPand 就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SanDisk iXpand 3.JPG

這款產品最大特點在於其獨特的 Lightning 傳輸線設計以及自帶電池,外觀採用鋁合金材質設計,亦相當符合 Apple 產品一貫的美學水準。以下讓我們以功能方面來分析這款 SanDisk iXpand 在耗電狀況、保護殼情境下使用、以及 App 備份功能,從這三大方面來分析這款雙頭龍隨身碟 SanDisk iXpand 的種種特性吧!

耗電:

SanDisk iXpand 10.JPG

在外面旅行時,手機本身的電源管理非常重要,為了能夠持續使用,每一點電量都必須斤斤計較,此時如果插上雙頭龍隨身碟要備份大量的照片時,還要多消耗電量的話,很容易讓整趟旅程泡湯,因此耗電與否是很重要的測試項目。

在這方面,擁有自帶電池的 SanDisk iXpand 對其他同類型產品而言相對具有很大優勢;由於 iXpand 內建電池,所以在備份資料時不必消耗 iPhone 的電量,整個備份過程只需消耗 iXpand 的內建電源,而等你將它接上電腦時,除了可以把照片傳到電腦上,它還能自行充電!

像是 i-FlashDrive Max、leef iBRIDGE 和 Hyper iStick Pro 等類似產品都沒有自帶電池設計,只要插在 iPhone 或者 iPad 上,無論是否使用,都會一直消耗 iPhone 或 iPad 的電量,對於外出行動生活而言有所不足與不便。

如何觀察 iXpand 的電源是否充足呢?其實 iXpand 在右側有設計電源指示燈,電量充足時會顯示綠色,不足時則呈現橘黃色,表示需要充電;這時只要插上電腦,就可以一邊將資料傳到電腦上,一邊幫內建電池充電囉!
 
保護殼情境:

SanDisk iXpand 5.JPG

SanDisk iXpand 6.JPG

SanDisk iXpand 7.JPG

市面上不少 iPhone、iPad 的保護殼為了強調其保護性能,往往都有一定的厚度,因此在 Lightning 連接線的選擇上會有限制;不過,SanDisk iXpand 的 Lightning 端子是軟性連接線的獨特設計,不論裝上什麼樣的超厚保護殼,都可以輕鬆使用 SanDisk iXpand

SanDisk iXpand 11.JPG

SanDisk iXpand 的 Lightning 連接線相當牢固,插上後,很容易可以單手操作備份功能,在外旅行時,這點就成為相當便利的優點。

SanDisk iXpand 8.JPG

SanDisk iXpand 9.JPG

相對的,i-FlashDrive Max 在這條件下就有所不足,由於 i-FlashDrive Max 的 Lightning 端子沒有做加長設計,加上 Lightning 基部都是塑膠材質,要是 iPhone 裝了保護殼,就可能無法順利使用,此時則必須將手機保護殼插掉,而像是犀牛盾或金屬邊框這類不易拆卸的保護殼,如果硬要為了備份資料而拆除,怎麼想都覺得有些不便。

App 備份功能:

目前每一款 iPhone、iPad 專用的雙頭龍隨身碟,都必須透過廠商專屬的 App 才能順利操作,還沒有一家廠商能夠做到插上即備份的防呆設計,因此 App 的功能設計就變得相當重要;SanDisk iXpand 專用 App 為 iXpand Sync,使用者介面就相當簡單,只有兩個分頁,淺顯易懂。

首先,將 iXpand Sync App 下載安裝,在還未插上 SanDisk iXpand 之前,都會出現「未檢測到 iXpand」字樣。而經過測試,如果是預先安裝了 iOS 9 以上版本的裝置,就算插上 iXpand 也會出現同樣的字樣,此時要先透過電腦將 iXpand 韌體更新

ixpand9423706D-0B26-4586-9C61-0F109A57F987.PNG

如果成功將 iXpand 插入時,首次使用會先主動詢問是否要更新韌體,通常為了全面性的使用便利,會自動將韌體更新為最新版。更新完成後,就完成剛開始的準備階段,之後只要插上即可正常使用。

ixpand4D4990C5-E417-4688-A104-BA93A354F622.PNG ixpand680FD12C-5F5A-4ACB-9E49-B2AA8F5DB7DB.PNG

點選主選單後可以進入列表,先從「相機同步」開始;首先會看到「自動同步」的功能,建議用戶將「自動同步」功能打開,這樣以後只要插上 iXpand 並開啟 App,就可以自動將所有還未備份的照片全部自動備份,無需手動一一點選,相當便利易用。相較其他產品的 App 而言,只有 iXpand Sync 有「自動同步」功能,非常簡單好用。

ixpand66812856-C60C-482D-936B-14EA0305D50E.PNG ixpandA84C4206-CA60-4AC1-88AD-A00C56748791.PNG

如果沒有開啟「自動同步」,那麼在備份時需要按下畫面底部的「立即同步」,iXpand 就會主動開始備份 iPhone、iPad 的相機膠卷;第一次同步相對會比較耗時,如果中途要拔除,可以先按下右上角的「暫停」鍵。

ixpand7259AF75-26DA-4C1B-A810-5A6BDBD49943.PNG ixpand913957B6-4B69-4E1C-B873-5477980D9F03.PNG

同步需要一些時間,而同步完成以後,iXpand Sync 會主動詢問是否要刪除手機中的照片,如果選擇刪除,就可以騰出更多手機內存空間來存更多照片。而如果不想刪除照片,當然可以選擇不要刪除的選項。

從下方右圖也可以看到,備份了三百多張 iPhone 照片後,大概只佔 iXpand 32GB 容量中的 3%,可以放心儲存更多照片!

ixpand237B98C4-D876-4669-9119-08816BCC7881.PNG ixpand77A51D6C-7BE4-44DC-AB14-A10570CA0B3B.PNG

而備份後的檔案會被放在「我的下載」裡面,不只可以儲存照片,還可以儲存音樂、影片、甚至是其他檔案等,尤其是影片,能夠直接從電腦儲存各種格式的影片,透過 iXpand Sync App 可以讓 iPhone、iPad 打開各種原本 iOS 不支援的影片格式,便利性相當高。

SanDisk iXpand 12.PNG

手機照片備份完成後,會多一個「Camera Roll Backup」的資料夾,所有備份的照片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ixpand5BD3E1F0-B5EB-4030-B539-625BA0AED5DC.PNG ixpand8090335D-389F-4F22-87C6-B8BF7489F04A.PNG

作為一個雙頭龍隨身碟,最重要的特色就是要方便在電腦上讀取這些檔案,我們可以把它插到電腦上使用(PC 或 Mac 皆可);如同一般的隨身碟那樣,插上電腦後會出現一個「抽取式磁碟」。

10721305_10204481082378098_2108232617_n.jpg

打開後,找到所要的資料夾,例如打開「Camera Roll Backup」就可以看到剛才從手機中抓出來的照片,可以直接剪下貼上到電腦中,重新將 iXpand 清空,下次就可以再存更多資料了!

11935184_10204481082498101_741652027_n.jpg

在電腦上打開 iXpand,除了可以傳輸資料,還可以透過 SanDisk Secure Access 這個軟體進行 128 位元 AES 加密,加強檔案安全。

SanDisk iXpand Sync 在使用上就是如此單純,而其他廠牌如 leef iBRIDGE 全介面都是英文,對於台灣使用者而言,無中文環境相當不易使用,即便畫面設計簡潔美觀,但使用上還是不夠方便,而像是 Hyper iStick Pro 所帶來的 iStick,介面採圖形化設計,簡單美觀,但用這個 App 傳輸文件時,因無法支援所有格式的影片,容易發生當機或跳出 App 的情況,有改進的空間。

總結

SanDisk iXpand 1.JPG

SanDisk iXpand 2.JPG

與他牌類似產品相比,SanDisk iXpand 勝在其擁有內建電池,可以避免消耗 iPhone 過多的電量,出外也不用擔心耗電問題;特殊設計的 Lightning 連接線可適應任何裝保護殼的 iDevice、尤其是 iXpand Sync App 在使用者介面上相當好懂,「自動備份」只要一開啟,根本不用在 App 多做操作,自動就會完成所有照片的備份,如此簡易單純的設計讓任何人都可以快速上手;雖然 iXpand 體積因為自帶電池的關係比較大一點,但可以節省 iPhone、iPad 電量消耗這點相當實用,作為 iPhone、iPad 專用的備份傳輸隨身碟,是相當值得入手的一款產品。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